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党史博览
传奇大姐曾志遗嘱:6万元存款捐给家乡,不进八宝山,骨灰撒在井冈山
来源:党史博采        发布时间:2020-07-10 09:42:27

 

传奇大姐曾志遗嘱:6万元存款捐给家乡,不进八宝山,骨灰撒在井冈山

  文/罗元生

 

  曾志是湖南省宜章县人,生于1911年。1924年,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读书。1926年,在衡阳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任衡阳地委组织干事、农民协会妇女干事。1927年7月,受湖南省委派遣到郴州做党的秘密工作,1928年初参加湘南起义。

 

  1928年4月,曾志与丈夫蔡协民随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农军来到井冈山,蔡协民被分配到红4军32团任党代表,曾志随他到团党委办公室工作。1928年11月7日,曾志在大井生下一个男孩。孩子出生26天后,曾志把孩子托付给了王佐部副连长石礼保,之后到小井红军医院任党总支书记。1929年1月,曾志随红4军主力离开井冈山,此后长达24年,亲生儿子杳无音讯。1951年夏天,中央革命老区慰问团在广州慰问演出,曾志得知慰问团将北上途经井冈山访问,便委托慰问团的同志到井冈山后,打听一下她孩子的下落。在井冈山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很快找到了曾志的儿子石来发。石来发赶到广州,终于见到了自己的生母曾志。石来发在广州呆了20多天后,曾志考虑良久,还是把儿子送回了养育他的井冈山,让他一直在井冈山上担任护林员工作。

 

传奇大姐曾志遗嘱:6万元存款捐给家乡,不进八宝山,骨灰撒在井冈山

◆魂归井冈,红军老战士曾志。

 

  “四人帮”被粉碎后,曾志恢复工作,1977年12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协助胡耀邦开展平反冤假错案和考察培养经济、科技战线干部和人才等重要工作。1980年,她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原则考察选拔200余名优秀中青年高级干部。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大上,曾志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并任中顾委临时党委副书记。1983年7月离休。同年10月,她重返革命旧地闽东,了解到闽东尚未摆脱贫困,且未定为老苏区、老根据地时,遂向中央书面报告情况。1984年问题得到解决。1987年12月,她回湖南郴州参加湘南起义60周年纪念活动。1992年,曾志当选为中共十四大代表。1994年10月,回湖南宜章参加邓中夏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一次有关下一代教育的会议上,她颇有见地地指出:“目前的反腐倡廉工作,主要是在领导干部和经济领域中展开,然而精神领域中的腐败也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忽视对下一代的正确引导,忽视下一代全面素质的提高,甚至娇宠下一代,同样是一种腐败,同样危及到我们民族的兴亡。”曾志这段论述,如今听起来,依然发人深省。

 

传奇大姐曾志遗嘱:6万元存款捐给家乡,不进八宝山,骨灰撒在井冈山

◆毛泽东与陶铸、曾志合影。

 

  1998年6月21日21时39分,曾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曾志留下遗嘱,把省吃俭用节省的6万多元钱全部捐献给祁阳和宜章两县的“希望工程”……

 

  早在生前,曾志专门给党中央写信,在《留言——生命熄灭的交代》中,她特别强调,要求身后事简朴、简单办理,并让女儿陶斯亮将其骨灰撒在井冈山。中组部根据曾志同志生前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送别活动。遗体于1998年6月26日在北京火化。6月30日,曾志家人遵照曾志的遗嘱,将她的骨灰护送到井冈山,掩埋在井冈山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旁的一颗树下——她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传奇大姐曾志遗嘱:6万元存款捐给家乡,不进八宝山,骨灰撒在井冈山

◆陶斯亮将母亲曾志的骨灰撒在井冈山。

 

  原本可以在北京八宝山安息的曾志同志,选择了安静地回归井冈山。

 

  曾志的女儿陶斯亮在给妈妈的小花圈上这样写道:“您所奉献的远远超过一个女人,您所给予的远远超过一个母亲!”这是对曾志一生的最好总结。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廉洁四川
南充市高坪区监察局 | 阆中廉政网 | 南部清风网 | 西充清风 | 廉洁仪陇 | 营山纪检监察网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3011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