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党史博览
「99载光辉岁月」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葆有独特的政治“密码”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10:50:0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党近百年来,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执政71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望近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与我们党历来注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密不可分,这些正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政治“密码”。

 

微信图片_20200708105035.jpg

 

  坚持思想建党  注重理论强党

 

  坚持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重视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二者高度统一、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作为百年大党,只有思想上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实现长期执政,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1929年的古田会议,奠定了思想建党的理论和原则。延安整风推动了全党思想上行动上的空前统一,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了重要准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思想保障。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党要继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勇于自我革命  从严管党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时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回望百年风雨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与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通过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党的纯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与此同时应当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建设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为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坚强保证。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守人民立场  始终为民造福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这一科学论断再次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生动诠释,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指明了方向。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可以说,谁能代表人民利益,谁就拥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谁能倾听人民呼声,谁就拥有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谁能回应人民期待,谁就拥有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反过来,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任何政治力量都将一事无成。建党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各级党员干部要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廉洁四川
南充市高坪区监察局 | 阆中廉政网 | 南部清风网 | 西充清风 | 廉洁仪陇 | 营山纪检监察网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3011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