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党史博览
古城“暗战”阆中和平解放故事
来源:微阆中        发布时间:2020-07-03 16:47:00

 

古城“暗战”阆中和平解放故事

  解放路线:

 

  南江—巴中—阆中—南部•三台

 

  解放城市:阆中

 

  解放时间:1949年12月29日

 

  解放军兵力:(左路)第18兵团第61军183师、阆中地下党组织

 

  国民党兵力:国民党袁国卿团、胡宗南部黄剑夫师等

 

  阆中古时就有“阆中天下稀”的美誉。

 

 

古城“暗战”阆中和平解放故事
古城“暗战”阆中和平解放故事
 
  “阆中古城得以保存,要归功于阆中地下党组织,”“1949年12月,阆中地下党组织直接从国民党手中接管了政权,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
 
  时间倒转60年,1949年10月的一个下午,阆中古城内武庙街上行人稀少,一些店铺已经关门。三三两两的士兵,歪戴帽子横背枪,在街上游荡……
 
  实际上,这是电视剧《古城兵变》第一集中,国民党溃军进驻阆中县城的场景。接着电视剧的开头,重放1949年冬季,中共阆中地下党为保护古城、争取阆中和平解放,同反动势力激烈斗争的那一场“暗战”。
 
  【暗涌】1949年冬各路武装山头林立

  阆中简直“兵山一座”
 
  保护人民、保护古城成了阆中地下党组织的最大任务,可是面对这些各种势力,他们又该如何撕开缺口呢?
 
  渡江战役结束后,蒋介石妄图偏安西南,凭借天险,负隅顽抗。他在四川的忠实爪牙、省主席王陵基秉承其旨意,举起“御共军于境内“的旗号,四处招兵买马,纠集力量,力图扭转国民党的败局。
 
  这个时候,阆中境内的反动势力在千方百计地作最后的垂死挣扎。他们拉拢地方恶霸土匪,拼凑反动武装,搜集中共地下党活动情报,欲作困兽之斗。另一方面,中共阆中地下党领导的统战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争取武装力量、争取上层知识分子、组织护厂队、抢城队……
 
  “各种武装力量山头林立,鱼龙混杂,那个时候的阆中简直就是‘兵山一座’。”李宏说,当时,国民党方面的武装主要有县政府直接掌管的“警察中队”、县“民众自卫总队”、国民党野战军袁国卿团、“阆苍南三县联防指挥部”、胡宗南某部黄剑夫师以及军统特务头子廖永庆纠集恶霸黄定远、陈登高组织的“反共游击队”等等。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散兵游勇,真有黑云压城之势,整个阆中就像一个随时要爆炸的“火药库”。一旦“爆炸”,阆中人民及古城便将遭受严重的损失。

  在敌人内部撕开口子

  地下党控制了地方武装
 
  阆中各界进步力量日益增强,在解放前夕,阆中地下党组织开始了行动。
 
  实际上,阆中的地下党组织在红军时代就异常活跃,在红军到来前就先后组织了老观暴动、清泉暴动。红军走后,地下党继续在阆中执行上级布置的任务。
 
  在抗战时期,1937年9月,党中央从延安派人到阆中清理和恢复党组织(到川共6名,其中2名到阆中),领导抗日运动。1938年12月,中共川康特委委派胡景祥(新中国成立后曾任铁道部货运局局长)来到阆中,在阆中古城张家丝厂后院建立了川北最大的地下党组织——中共阆中中心县委,胡景祥为第一任县委书记,管辖阆中、苍溪、南部、广元、昭化、剑阁、通江、南江、巴中九县地下党组织。
 
  在解放前夕,阆中地下党组织开始了行动。他们首先盯上了县自卫总队副总队长刘松柏。据《中共阆中地方史稿》记载,这个刘松柏原是国民党军队某部中校团副,抗战结束后,不愿投入蒋介石发动的发共反人民的内战,1947年弃职回家,1948年秋,民众自卫总队成立,他被委任为副总队长,县长贺德府兼任总队长。
 
  阆中地下党负责人魏文引决定派父亲魏琨去做刘松柏的思想工作。魏琨和刘松柏是旧友,又是亲戚。他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做通了刘松柏的工作。同时,秘密安排了共产党员魏定侯等人担任了总队部的参谋、秘书等职,魏文引也秘密打了进去,当上了自卫总队副官的职务。在敌人的内部,终于撕开了口子。
 
  为了策动县长贺德府,阆中地下党川东系统负责人徐是辉等人又千方百计说服了曾任过阆中县长、在阆中有一定威望的肖毅安,由他负责去做贺德府的工作。贺与肖是暨南大学的老同学,一向私交甚好。审时度势之后,贺表示暂守中立。
 
  【转折】1949年12月初统战工作进展顺利

  不料半路杀出“程咬金”
 
  此时的古城之内,敌我双方的斗争已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就在地下党统战工作进展顺利之际,半路却杀出了个“程咬金”。1949年12月初,曾任国民党军政治部主任、副师长和西南长官公署高参的范龙骧由重庆仓皇逃回阆中老家,紧急成立了所谓“阆苍南”三县联防指挥部,组建起所谓的“反共游击挺进军”。军统特务组织派驻广元的通信组长廖永庆携电台来阆中指挥,妄图把阆中建成川北反共基地。
 
  范龙骧是阆中人,黄埔军校毕业,又比较熟悉阆中情况,他的行为致使地下党的活动遇到了一定阻力。聚集于范龙骧旗帜下的顽固势力蠢蠢欲动,妄图借助军方控制地方势力,加紧对地下党及进步人士的迫害。
 
  在此关键时刻,国民党南充专员杨东柏率部来到阆中,他们一走拢,便成为了地下党和范龙骧争夺的对象。杨东柏与范龙骧、刘松柏都有交情。但眼见国民党政权朝不保夕,经地下党的努力争取,杨东柏毅然投向了中共地下党,同意时机成熟率部就地起义。
古城“暗战”阆中和平解放故事
 
  啃掉“最硬的骨头”

  秘密策反国民党两驻军
 
  1949年12月底,随着重庆解放,阆中地下党人争取和平解放的斗争也到了关键时刻。
 
  秘密策反了地方武装后,最硬的骨头就是国民党野战军袁国卿团(惯称“袁团”),二是胡宗南某部黄剑夫师。
 
  袁团是国民党溃退入阆的一支战斗力较强的部队,团长袁国卿原是东北军张学良的部下。解放战争时,为国民党十五兵团司令罗文广部下,后溃退到阆中。由于该团粮草不济。阆中地下党负责人魏文引派刘松柏等人去会见,以礼相待,帮助解决了袁团的给养、营房等具体问题。从此,袁团同地下党控制的“民众自卫队”结下了扶危之谊。后来,通过肖毅安、刘松柏等人的策反工作,袁团宣布适时起义。12月,该团还截击了嘉陵江上胡宗南部的8船军火,封存于阆中。
 
  黄剑夫,原为国民党军队某部师长、傅作义的部下,后出任胡宗南部师长。他将部队驻扎在阆中、南部两县城。中共地下党通过各方关系,争取到他保持中立。
 
  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进入川北,与川东方向的二野部队对黄剑夫形成了钳夹之势。当刘文辉、邓锡侯等人通电起义后,黄剑夫感到“四面楚歌”,表示愿意弃暗从明,适时起义。
 
  【曙光】1949年12月25日

  地下党组织亮相

  顽固势力土崩瓦解
 
  不费一枪一弹,阆中古城便迎来了明媚的曙光。
 
  1949年12月底,重庆解放。同时,解放军一野、二野分头从川北、川东两边逼近,阆中地下党人争取和平解放的斗争也到了关键时刻,以范龙骧为首的一股武装密谋炸厂、烧仓、焚城,然后上山打游击。形势紧迫,一触即发。
 
古城“暗战”阆中和平解放故事
 
  12月24日晚,阆中地下党组织在张家丝厂后院召开了阆中和平解放紧急动员会。在徐是辉的主持下,共同分析了形势,通过对时局的分析讨论,一致认为国民党驻阆军队和地方武装公开宣布起义的条件已经成熟。
 
  次日晚,在地下党的授意下,国民党阆中县县长贺德府召开了“应变”紧急会议,表示听从共产党的领导。袁国卿、廖宇、王春杰、刘松柏等地方实力派相继表态,一致认为起义是大势所趋,是唯一的出路。范龙骧见独木难支,被迫表示“服从会议”,宣布立即解散“三县联防指挥部”。
 
  当晚,顽固势力土崩瓦解。
 
  【尾声】1949年12月29日

  阆中宣布和平解放
 
  12月27日,由杨东柏以专区保安司令名义,将驻阆的各种武装力量和民众自卫总队共约3万人,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川北独立师”。
 
  12月29日,“阆中县人民解放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由肖毅安任主任,徐是辉任副主任,同时宣布阆中和平解放。
 
  1950年1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六十一军183师副师长张介民、团长刘文率部进入阆中城,受到百姓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1月8日,起义部队接受裁编,大部分起义人员得到了妥善的安置。中共川北区党委指派杨耀、刘靖中、邓克新来阆中组成中共阆中县委员会,杨耀担任了中共阆中县委第一任书记、王大文担任阆中县人民政府第一任县长。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廉洁四川
南充市高坪区监察局 | 阆中廉政网 | 南部清风网 | 西充清风 | 廉洁仪陇 | 营山纪检监察网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3011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