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党史博览
文化自信的实践逻辑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6-28 11:29:22

 

文化自信的实践逻辑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更具本质性的精神追求,是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动力源,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精神标识。在新时代,进一步夯实文化自信的深层根基,进一步实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现实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促进文化创新,必须把握文化自信的实践逻辑。为此,应在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理解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认识到国家统一、民族富强是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在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实现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这需要归纳中国文化发展的基本经验,把握文化发展中的若干矛盾关系,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文化发展的基本规律。

 

  必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夯实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基石。要以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作为物质基础,实现与之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促进中实现历史进步与文化进步。同时应意识到,作为上层建筑的文化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这种反作用体现为深沉而持久的力量。历史证明,没有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的新文化,就不会有政治上自由、经济上繁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就不会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新时代,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进一步彰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力量,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符合时代精神的文化定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意识形态决定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任何社会的文化都与其所处时代的政治生活相互交融,同时也对政治现实产生不可忽视的作用。应进一步建设具有强大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切实弘扬主旋律,以先进文化作品鼓舞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倡导人们在共有精神家园中齐心协力,尽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必须进一步加强社会文明建设,着力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文化。在新时代,要以符合时代精神的公共治理文化促进公共事业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新乡村文化推动乡村社会治理,以新城市文化促进和谐、幸福、安康的城市治理,在文化生活中建设美好生活,在文化发展中实现社会理想。为此,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文化立场,将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适应新时代人们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的新变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必须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其提升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高度来理解,因为这是关乎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发展大计。在新时代,我们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明观念,建构与生态文明发展相适应的生态文化,形成“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文化理念。要用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生态文明持续发展,从生命共同体的文化高度将生态文明建设视为一个系统工程,统筹对自然环境的系统治理,形成自觉追求绿色发展理念的社会文化心理,建设好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城市和乡村。

 

  必须将文化建设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只有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指向,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深刻理解文化发展的本来,合理借鉴文化发展的外来,才能更好地创造文化发展的未来。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我们要以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内涵,以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面对前进中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以理想和信念之光照亮我们的时代,展现中国发展新的文化气象。

 

  作者:臧峰宇,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前线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廉洁四川
南充市高坪区监察局 | 阆中廉政网 | 南部清风网 | 西充清风 | 廉洁仪陇 | 营山纪检监察网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3011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