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党史博览
坚持联系实际 做到学以致用——重温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03-26 08:48:49

 

  《改造我们的学习》是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的一篇报告。这篇报告对主观主义进行了辛辣尖锐的批评,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与《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一起,是毛泽东关于整风运动的基本著作。在这些文章里,毛泽东从思想问题上总结了过去党内路线的分歧,分析了广泛存在于党内的学风、党风、文风不正的问题,在党的历史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毛泽东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有着深刻复杂的历史背景。除了要解决六届六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学习运动中存在的理论与实际相脱节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和历史上存在的“左”倾教条主义思想根源进行彻底的清算。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直接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红军被迫长征,血染湘江。不仅如此,1937年王明从莫斯科回国后,又开始否定毛泽东的独立自主的思想和游击战的思想,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右倾口号,主张对国民党让步,放弃无产阶级领导权,王明的主张在当时居然得到了众多干部的支持,这也成为皖南事变发生的重要原因。皖南事变对我党造成的损失是毛泽东所不曾料想到的,这使他不仅思考苏维埃运动后期的“左”倾错误,而且对抗战初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右倾错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确提出:“左”和右看似两个极端,实际“两级相通”,都根源于一个思想方法,即不了解中国具体实际或不能揭示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的主观主义。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从整顿学风开始,拉开了整风运动的序幕。

 

  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开宗明义地提出,要将我们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进行改造,并指出党在学风上存在的3个方面突出缺点: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针对这些缺点,他在报告中严肃指出,这些都是极坏的作风。这种作风传播出去,害了我们的许多同志。毛泽东认为这些缺点的思想根源就是主观主义,并在报告中重点对主观主义的表现和危害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主观主义有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两种表现形式,前者对周围环境不作系统的周密的研究,单凭主观热情去工作,对于中国今天的面目若明若暗;后者只是抽象地无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并不是为了要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策略问题而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那里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而是为了单纯地学理论而去学理论。具体而言,做研究工作的人,对于研究今天的中国和昨天的中国一概无兴趣,只把兴趣放在脱离实际的空洞的“理论”研究上。做实际工作的人,不注意客观情况的研究,往往单凭热情,把感想当政策。毛泽东还给这种人作了一幅十分形象的画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在揭露主观主义种种表现的基础上,毛泽东对主观主义的危害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批判。他指出,主观主义“这种作风,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鉴于主观主义贻害无穷,他号召全党齐心协力打倒主观主义,指出:“这种反科学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大敌当前,我们有打倒它的必要。只有打倒了主观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才会抬头,党性才会巩固,革命才会胜利。”不仅如此,毛泽东还详细论述了与主观主义态度相对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态度,提出在这种态度下,不是单凭热情去工作,而是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不要割断历史,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不是把研究兴趣放在脱离实际的空洞的理论研究上,而是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毛泽东还用“有的放矢”和“实事求是”这两个成语来形容这种态度,并给“实事求是”赋予了新的含义,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论。不仅如此,他还把“实事求是”上升到了党性的高度,认为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这是一个共产党员起码应该具备的态度”。

 

  在报告的最后,毛泽东对于如何改造我们的学习,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提出了3项具体建议。一是向全党提出系统地周密地研究周围环境的任务。二是对于近百年的中国史,应聚集人才,分工合作地去做,克服无组织的状态。三是对于在职干部的教育和干部学校的教育,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这说明毛泽东已经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不是一种关于终极真理知识的理论,更不是一种体系化的形而上学,而是实践哲学、实践理论,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之所在。

 

  总之,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毛泽东以犀利、辛辣的语言对主观主义进行批判,击中了教条主义的要害,振聋发聩,可以说是在思想理论方面对历史上的“左”倾错误进行了一次深刻清算,听着深受震动,为之动容。胡乔木后来回忆说,“毛主席讲话用语之辛辣,讽刺之深刻,情绪之激动,都是许多同志在此之前从未感受过的”。

 

  《改造我们的学习》作为中国自有共产主义运动以来关于如何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问题的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文件,影响深远。在此后不久,全党开始有计划、有指导、有目的地开展学习。1942年4月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工作会议,会议通过经毛泽东修改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明确和规范了全党学习的内容。1942年6月2日,中央成立总学习委员会,由毛泽东亲自主持,总学委下按各系统设分区学委会。同时,调查研究之风也在党内广泛兴起。1941年8月1日,中共中央在《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担负着伟大革命任务的大政党,必须力戒空疏,力戒肤浅,扫除主观主义作风,采取具体办法,加重对于历史、对于环境、对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具体情况的调查和研究。张闻天、林伯渠等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广大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出发归来记》《农村十日》等一批高水平调研报告。而且,在党的领导干部中间掀起了研究学习党的历史的高潮。毛泽东亲自编撰了《六大以来》,供党员干部参考学习。通过学习党史,党的领导干部在痛苦的回忆中认识和总结犯错误的思想根源,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主观主义的危害,培养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初步统一了思想。杨尚昆后来回忆说,学习马列,研究历史,分清路线,整顿“三风”,特别是毛主席提倡“实事求是”,从思想方法的高度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这是很伟大的,不然,全党思想统一不了,七大可能开不成功,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也不会那么快取得胜利。

 

  方塘如鉴、照见云影,经典如镜、照见现实。毛泽东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已经过去79年了,尽管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也随之发生了改变,然而当我们重温这部著作,仍为其透彻的阐述所震撼,其中的许多原理和观点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常读常新,对我们今天的学习、工作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带头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全面准确地把握其中的真谛真义、思想精华,学会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的要求,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全面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通过“交换、比较、反复”,把握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自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经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进行自我革命,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最终实现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廉洁四川
南充市高坪区监察局 | 阆中廉政网 | 南部清风网 | 西充清风 | 廉洁仪陇 | 营山纪检监察网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3011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