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党史博览
纪信诳楚成汉义举 成就南充“忠义之邦”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7-25 09:19:57

 

  纪信(?-前204年),汉朝将军,曾参与鸿门宴,随刘邦起兵抗秦,荥阳城危时假冒刘邦助其脱险。纪信是今南充市西充县人,他诳楚成汉的故事在南充也是妇孺皆知。为纪念这位2000多年前的忠义之士,在西山风景区的顶峰,如今重修了“开汉楼”,西充县繁华地段的城市中心广场“安汉广场”,当地人也习惯性称之为“纪信广场”。

  

  据《史记·项羽本纪》记载,公元前204年,楚汉之争期间,刘邦兵困荥阳城,内无粮草,外无救兵,求和无望。在汉王刘邦即将城破被俘的危急关头,纪信进言,“请为王诳楚为王,王可以间出。”于是,刘邦夜晚在荥阳东城门放出披甲女子2000人,楚兵四面击之。纪信乘刘邦的黄屋车出城,并大呼:“城中粮尽,汉王降。”楚军山呼万岁。而此时的刘邦已率数十轻骑从荥阳西门而出,向成皋逃去。项王见纪信,问:“汉王安在?”曰:“汉王已出矣。”于是,“项王烧杀纪信。”

  

  古人诗云:“汉室功臣谁第一,黄金合铸纪将军。”今人魏明伦盛赞其人格和功勋:“拯炎汉于垂危,挽狂澜于既倒。苍天不生纪信,纪信不救刘邦,楚汉春秋必然另写,鹿死谁手变数大矣!”

  

  刘邦成就帝业后,感念代他而死、以成汉业的纪信,就把纪信的家乡从当时的阆中县分出,在今天南充市顺庆区五里店一带筑城,赐名“安汉”,以赏纪信存刘安汉之功。

  

  纪信诳楚成汉之举,历代称颂,皆以忠义誉。宋封他为“忠祐安汉公”,元封“辅德显忠康济王”,明封“忠烈侯”。宋代果州太守杨济修“开汉楼”,并书刻“忠义之邦”四字于南充城西金泉山的石壁上。自此,南充便被称为“忠义之邦”。

  

  近年来,纪信代死成就汉室的故事,更是搬上电影、电视和舞台,长唱不衰。记者 王青山 整理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廉洁四川
南充市高坪区监察局 | 阆中廉政网 | 南部清风网 | 西充清风 | 廉洁仪陇 | 营山纪检监察网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3011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