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党史博览
朱德总司令的“海军月”
来源:中共党史网        发布时间:2019-05-07 10:49:12

 

2019011740390353.jpg

1951年8月,朱德视察青岛某炮兵阵地

 

  新中国成立时,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已近63岁,已是花甲老人了。此前的几十年里,他基本上是在战争烽火中度过的。从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是名副其实的戎马倥偬、席不暇暖,休假疗养的事,想都不曾想过。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他才第一次休了疗养假。

 

  原来,1951年春节前后,朱德患了比较严重的肺炎,经治疗痊愈后,身体仍较虚弱。据此,中共中央政治局根据中央保健组的建议作出决定:朱老总脱离工作,到外地疗养3个月。就这样,在毛泽东、周恩来的一再建议、催促下,朱德于1951年8月初抵达青岛,在这里度过了他平生第一个“疗养假”。

 

  安排年高体弱的领导干部疗养及中央保健组的成立,是中央接受“弼时同志死非其时”、积劳成疾的教训决定的。对此,担任着党和国家主要领导职务的朱德当然清楚。但他并没有按照保健组的要求,真正脱离工作“集中疗养、休息3个月”。据有关史料记载,他的“疗养假”是这样度过的。

 

  ■一■

 

  1951年8月3日,朱德和秘书等一行数人乘火车抵达青岛,下榻在太平角一路一座欧式小楼里(1957年,朱德再次来青岛仍住这里,故该楼后被称为“朱德别墅”)。朱德是第一次到青岛。当天,青岛市领导即提出安排时间汇报工作,并建议安排时间到崂山等地观光。朱德明确表示:不去崂山,你们那里也不去了。这次假主要在海军休,看看新组建、新成立的海军部队和学校。

 

  8月4日,朱德在居处接待了前来拜访的海军司令员萧劲光、海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刘道生,听取了他们关于海军首届政治工作会议准备情况的汇报,并议定了视察海军部队的大致日程。

 

  8月6日,海军首届政治工作会议在青岛海水浴场旁边的东海饭店开幕。会议由刘道生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华东军区海军、中南军区海军,青岛基地、海军各学校和海直机关各大部领导,以及部分舰队(即舰艇编队,后分别改称“支队”、“大队”)和舰艇的政治委员,共114人。中央军委对海军首届政工会非常重视,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副主任萧华专程到会指导工作。朱德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自6日起至8月31日结束。在这期间,朱德听了大会发言,参加了多次分组讨论,并在30日下午的总结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朱德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仅两年的时间,我们的海军就建立起来了。目前这支海军的力量虽然还不够强大,但它是按照现代化的标准建立的。……我们相信,经过一定时期的努力,中国人民也必将拥有一支强大的和陆军同样英勇善战的海军部队。”“中国过去不是没有海军,但却没有真正的海防。今天我们有了人民的海军。它虽然建立不久,舰船不多,一切设备还不够完善,许多事情还需要从头做起,但却担负着保卫海防的光荣任务。今天我们保卫国防的第一项重大任务就是防守海岸线,保卫领海。这个任务是艰巨的,需要海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一致努力,也需要海军同陆军、空军相互配合,共同来完成。我这次来,看到你们各方面的建设都有很大成绩,这是全体同志努力的结果。”

 

  朱德结合近日了解的部队的思想情况,对海军官兵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海军虽是新建立的军种,但它从陆军调进了大批的骨干,因此也就继承了陆军的优良传统。这对于海军的建设是有极大好处的。但同时也就形成现在海军中有不少同志对于海军的技术生疏的现象,所以就必须好好学习。党调你们来海军工作,这是光荣的使命,你们应准备长期干下去。从你们的司令员起到每个战士,都要从头去摸索、去学习,学会现代化的海军技术,学会在海上生活,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坚强的海军军人。”

 

  朱德特别强调发挥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他指出:“海军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要在海军中保证党的领导,要使全体人员具有忠于人民、忠于祖国的思想和严格的革命纪律性。还有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保证全体指战员学会现代化的海军技术。……海军接触的主要群众是沿海的广大渔民。海军的政治工作就应该把渔民工作做好,从政治上文化上提高他们,他们将成为你们的侦察队和游击队。必须记住,有了技术,还要与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并得到群众的爱戴,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

 

  朱德最后还具体阐述了海军的作战方针:“最近几年内,我们的海军还不可能有大的登陆艇、大的战斗舰和航空母舰。因此,我们在战略上只能采取防御的方针。但单纯的防御是不行的,要以攻为守。快艇、潜艇配合飞机、大炮,这都是攻防作战最有力的武器。海军的同志们要有信心和决心,去配合陆军和空军,依靠坚固的海防工事去歼灭来犯之敌。”

 

  朱德铿锵有力的话语,字字敲击着与会人员的心弦,多次激起雷鸣般的掌声。会后,这次讲话经整理很快下发到海军各部队。后来,以《建设海军,保卫海防》为题,编入了《朱德军事文选》。

 

  ■二■

 

  8月7日,在萧劲光和青岛基地首长的建议下,朱德第一次换穿了全身海军夏服。他健壮的身材、微黑的面孔,配上大盖帽、全白的海军夏装,显得异常庄重、精神。

 

  上午,朱德在青岛基地机关会议室里接见了基地领导。基地司令员易耀彩、政治委员段德彰、第一副司令员赵一萍、第二副司令员郑国仲,以及基地机关各大部领导,怀着崇敬、激动的心情参加了接见。

 

  易耀彩向朱德作工作汇报。他说,组建青岛基地,是军委去年8月底的命令,9月9日正式组建,10月10日在汇泉体育场召开了成立大会。基地机关下设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卫生部等4个大部。机关干部以第二野战军第十一军军部机关为基础,绝大多数干部都是从那里调来的。在军委、海军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现在海岸炮兵部队、工程部队、两个水面舰艇中队、机关警卫团及学校、医院等都已组建起来,流亭机场也作了修整。但当前工作还很多,机关、部队都在集中力量抓紧业务建设,争取尽快把各方面关系理顺,真正担负起战备值班任务。

 

  朱德听得非常认真,不时插话、提问。汇报结束后,基地领导请朱德作指示。朱德说,这么短的时间你们就铺开摊子,搞起来了,很有成绩。海军的任务很重,希望你们抓紧。我还要到部队看看,今天主要是听你们的,不讲了。

 

  8月10日,青岛大港码头薄云蔽空,海风轻拂。上午9时多,朱德在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和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的陪同下,乘车抵达码头。朱德听取基地首长报告后,健步登上了停泊在港内的“西安”舰。

 

  “西安”舰是华东海军第六舰队的一艘护卫舰,不久前来青岛海域训练。朱德依次看望了舰上每个战位的官兵,并向舰长、政委询问了训练情况。之后,“西安”舰由基地4艘快艇护航,缓缓驶离码头。朱德乘坐着“西安”舰开始了对胶州湾、青岛东部海域的考察。

 

  这是戎马半生的朱德第一次乘舰出海。航行中,他一边细心地观察岛岸、海面,一边兴致勃勃地提问题、了解情况,与陪同在身边的海军官兵交谈。他说,现在海军刚刚建立,你们要好好学军事技术,一定要把它全部学会,搞明白,预防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可能的冒险侵犯。要让中国人民不受任何敌人的威胁、阻挠,来好好建设自己的国家。军舰驶过大公岛后,他指着辽阔的海面,说:“海洋有丰富的资源。海军在不妨碍战斗和工作学习的条件下,可以好好地组织生产,捕点鱼,这样既能改善部队生活,又能减轻人民负担。”

 

  “西安”舰在海上航行了3个多小时,下午1时返回大港码头。离舰前,朱德再次和大家一一握手,满脸含笑地连说“谢谢、谢谢”,并和随行人员一起与舰上官兵合影留念。

 

  8月14日,朱德综合到青岛一个多星期来所了解的情况,给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写了一封信。信上首先介绍了胶州湾的情况:

 

  青岛市的胶州湾,是我国最好之军港。可容纳百只军舰,水深、湾大、口子很小。又是很好的商港,可容纳二三万吨的大船,可直靠码头。码头有六个,每月进出均有二十万吨上下,比上海、天津的出口均好些。我国能大量出口又有起重装备之港口,仅有青岛、大连两港口。又是工商业区,工商各半;又是风景休养地区,由胶州湾往东至崂山沿海一带,皆是风景区。德、日帝国主义及中国封建官僚资本家们所建的别墅很多,将来可为疗养区。

 

  之后,在信中,朱德从战略高度对青岛地区军事设防及海军部队长远建设,提出了具体规划设想。

 

  ■三■

 

  8月29日,朱德视察了海军炮兵学校。在萧劲光的陪同下,他检阅了全校教职员、学员队伍。看到学校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教职员工个个精神饱满,他十分高兴,连连向官兵问好。教职人员大部分是第一次见到心仪已久的总司令,显得格外激动。大家齐声回答总司令的问候:首长好!

 

  接着,朱德由王效明校长、宋景华政委陪同,视察了学校的教室、实验室、教学人员办公室,观看了学员们的岸炮操作表演。学员操演完毕,朱德走上前去和大家亲切握手,询问火炮的性能和舰艇上其他武备的情况。

 

  视察结束,朱德在学校会议室里听取了学校领导关于教学训练情况的汇报。王效明校长说:“学校的校址是原先国民党海军的‘青年之家’,面积小、条件差,但全校同志工作热情很高,完成任务不打折扣。为组建部队急需人才突击训练的第一批学员,今年5月份已毕业了。由我校代管的海军预科总队1400多人,近日将到校,有关教职人员正在准备接收工作。我们要总结前段的经验,抓紧工作,尽快开训,把这次预科培训搞得更好,满足院校、部队组建的急切需要。”

 

  汇报结束后,朱德作了简短的讲话。他说:“现在我们海军舰艇还很少,保卫海岸线就要靠海岸炮兵。你们的工作很重要,很有意义。”他特别强调了炮兵训练问题:海军和陆军不同,在海洋上作战,炮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海战中白刃战的机会是很少的,甚至没有,但炮的用处却很广泛。有了海岸炮,有了鱼雷,有了军舰上的各种火炮,加上空军的掩护,就有可能打败敌人从海上来的进攻。有人说,炮是“战争之神”,这话很有道理。因此,必须重视海军中的炮兵训练工作。……海军建设要以陆军为基础,要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政治工作要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

 

  讲话最后,朱德高度赞扬炮兵学校发动教职人员自己动手制作模型、教具,进行形象教学的做法。他说,学员文化水平低,单是抽象地讲理论,不一定听得明白。你们这种教学训练方法很形象、很具体,理论联系实际。突击训练,时间短,又能学到实用的东西,这种做法好。其他单位也应该来学习,要推广开!

 

  朱德此次在炮校的讲话内容,他在海军政工会结束时的讲话中,再次作了强调。历史证明,在舰艇力量还相对弱小的形势下,重视发挥炮兵的作用,加强海岸炮、高射炮部队建设,是英明正确的。由此开始直至20世纪60年代中期,“两杆炮”在海防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8月30日上午,青岛晴空万里,水碧天蓝。朱德这天的视察活动,是根据气象条件作了调整的。

 

  9时许,朱德在萧劲光的陪同下乘车抵达海军航空学校。为了欢迎朱德的到来,校长赵汇川、政委桂绍彬组织了隆重的阅兵式。朱德在沧口机场检阅了学员和机场的部队,观看了飞行学员驾驶初级教练机(雅克-18)的飞行表演。建校不到一年的时间,学员即可进行娴熟的飞行表演,朱德非常高兴。之后,从机场到学校,他依次视察了学校的教室、宿舍、教学设施。

 

  11时,视察结束,朱德在学校会议室里听取了赵汇川等学校领导的工作汇报。朱德热情地称赞航空学校取得的成绩,勉励学校领导和教学人员发挥创造性,把工作搞好,把航校办得更好;教育学员刻苦学习,努力提高军事技术,为建设强大海军、保卫海防作出贡献。

 

  ■四■

 

  8月30日晚,经过近一个月的实地考察,朱德对青岛军事环境、驻青岛海军部队及学校的情况,有了基本了解。他在灯光下再次给毛泽东写了信。信的全文如下:

 

  毛主席:

 

  第一信谅达。我们在此看了海军,上了一只八百吨的小舰,并上了鱼雷快艇,在海上转看青岛的形势,是很险要的。在岸上的设备,也看了两个国防工事,炮台,是钢骨水泥建筑的,能充分发扬火力,但不能隐蔽本身。只靠伪装掩饰,是不够的,必须以陆、海上飞机掩护及本身高射,并配合高射炮,就可以抵制任何敌人的海空军的攻击。如对进口各航线加以布雷,再设潜水艇一部,加上鱼雷快艇的放射,是可能有在敌人进攻时击败它的力量的,这是在国防前线应该重视的。

 

  海军目前因为经济条件及国内工业条件不够,不能足用地去建设它,也不可能。但是在海防第一线上,是海军接触敌人,我们应尽可能地去建设海军的防卫力。

 

  海军同志们要求,我国建设空军的比例,应有百分之二十是海军的空军。海军空军可有两用,陆上海上都是一样的,可以航海、布雷、侦察、战斗。陆上空军到海上去多迷失方向,不熟悉海上情况。这个请求是可以允许的。另外,海军的军事工业似应开始,我国上海、青岛、汉口的造船厂,均可造小艇,鱼雷快艇、扫雷艇、潜水艇、巡逻艇,亦均可以制造。苏联海军顾问说苏海军部已答应给我们四种小艇的图纸,并派工程师来帮助完成。这一计划因我们没有钱而暂停,能在明年计划中添设。造小艇花钱不多,开始办是必须的。

 

  他们这两个要求都是合理的,我们也能办到,也是急需的,请您指示。专此,祝你健康。

 

朱德

 

一九五一年八月三十日

 

  9月4日,朱德离开青岛返京,前后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至此,由中央保健组郑重提议,中央政治局决定,朱德拖了数月方成行的“3个月疗养假”宣告结束。

 

  这是朱德平生第一次休疗养假。按照相关规定,加之在中央领导层属年高长者,之后,朱德又多次休疗养假。借疗养的机会,在当地部队、工厂作些调查,也成了他的惯例。但很少像这次一样,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对一个地区新组建的部队进行如此深入、细致的考察、研究。所以,一位军史专家在认真研究了这段历史后,动情地说:从朱老总这一个月的实践及由此给海军发展带来的影响看,1951年8月,可以毫不夸张地称之为“总司令的海军月”。■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廉洁四川
南充市高坪区监察局 | 阆中廉政网 | 南部清风网 | 西充清风 | 廉洁仪陇 | 营山纪检监察网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3011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