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党史博览
【党史人物】陈全波:一代名丑 德艺双馨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8-02 17:21:43

 

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全波.jpg

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全波

 

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全波剧照【网站】.jpg

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全波剧照

 

  陈全波先生是川剧著名丑角表演艺术家,在65年的舞台生涯中积累了丰富宝贵的艺术经验。他的表演独特新奇,滑稽幽默,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被公认为川剧界有口皆碑的一代宗师。
  
  解放后,陈全波任南充地区川剧团第二任团长,并一直在南充川剧团扛鼎演出,曾3次应邀到中南海怀仁堂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毅、贺龙、罗瑞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1983年文化部主办戏曲演员讲习班时,他应聘担任教师,并参加了“四川振兴川剧汇报团赴京演出”。演出结束后,71岁高龄的陈全波受到了邓小平、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陈全波于民国元年(1912)农历10月出生在四川省蓬溪县板桥乡。他生性活跃、聪明伶俐,从小喜爱川剧,少年时代在县城“冷铁铺”当学徒的时候,他常常一边拉着风箱对着熊熊炉火,或者抡着铁锤面对迸溅的火星,声情并茂地给伙计们演唱《南阳关》等川剧的戏文,把他所在的“冷铁铺”唱得热火朝天。很多前辈从陈全波童真的唱腔中听出了味道,夸奖他“是一棵唱川剧的好苗子”。不久陈全波便在遂宁县观音堂加入永庆乐戏班,正式拜艺人刘瑞甫为师,学习文武小生戏艺。他天资聪慧,加之持之以恒地勤学苦练,演技长进很快。出科后,陈全波搭班演出于川北、川南一带,30年代中期,又搭班进入名角如林、群星荟萃的成都演艺界。为了提高自己的表演艺术水平,陈全波又在成都师从名满川西的鄢炳章先生为师。通过名师的耳提面命、指点迷津,陈全波的技艺日益精湛,在川剧界声名鹊起,被誉为与刘成基、周企何、周裕祥齐名的川剧“四大名丑”。
  
  丑角,是川剧中的喜剧性人物。川剧中的丑角艺术,吸收了大量生动活泼的四川方言,陈全波在塑造喜剧形象的时候,通过对剧中人物唱腔的个性化处理,在音色、音质以及语气、间歇等方面呈现出各具特色的多样性,既塑造了血肉丰满、性格各异的典型形象,又显示出了四川方言在揭示主题、烘托形象过程中的无限魅力。陈全波创造的丑角形象鲜明生动,表演活脱圆转、幽默风趣,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杨广逼宫》这出戏中,他塑造了杨广这个外表俊美、风流倜傥,但内心肮脏、残暴荒淫的典型形象;而在《黄沙渡》中,他则塑造了万安这个虽然外表丑陋,但机智风趣、内心善良的形象。陈全波塑造的丑角形象多属喜剧人物,如《拜新年》中的窦大相公、《药茶记》中的张浪子、《做文章》中的徐子元、《裁衣》中的龚裁缝、《滚灯》中的皮金等等。他功底深厚、戏路宽广,对袍带丑、龙箭丑、官衣丑、褶子丑、娃娃丑等丑行各类均能表现得淋漓尽致、出神入化。他塑造人物得心应手、各具特色,那些栩栩如生的丑角艺术形象,使如痴如醉的观众在笑声中获得了愉悦的审美享受。
  
  为保持旺盛的艺术生命,陈全波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练功,即使在他78岁高龄的时候,他还能够像青年演员一样踢尖子、探海、二踢腿。他嗓音清脆,刚柔相济,高低自如,韵味悠长。他的表演生动自然,无哗众取宠之意,常使观众情不自禁地捧腹大笑。他善于揣摩人物的性格和情感体验,并根据剧情发展的需要,设计出异彩纷呈的表演技巧,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高超的艺术功底。
  
  陈全波既是演技精湛的表演艺术家,也是擅长传道授艺的良师。他经常告诫徒弟,一个成熟的表演艺术家,必须随时做到胸有成竹,脑子里要有装满各类人物形象的“库藏”,表演的时候才能做到左右逢源、游刃有余。他总是有意识地引导青年演员向生活学习、向社会学习。他强调,只有把生活中的细节与舞台上的形象有机地结合起来,才会更深刻地理解“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道理。为了振兴川剧事业,他呕心沥血地培育新秀,在65年艺术生涯中,经他传授和指导的门生不计其数,许多人都已成为川剧艺苑中的佼佼者和成绩卓著的知名人物。
  
  1992年1月25日,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大师,国家一级演员,川剧四大名丑之一陈全波因患急性肾病医治无效,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0岁。
  
  相关链接:
  
  1991年10月,纪念陈全波舞台艺术65周年座谈会上,省内戏剧界知名人士就陈全波表演艺术成就从理论上进一步进行广泛的探讨和总结,现将发言要点摘录于下:
  
  席明真:作为戏曲表演艺术家,作为川剧界当代名丑,陈全波都是当之无愧的。就丑行而言,他戏路宽,能文能武,能扮演各种类型的角色,且各具性格,用川剧界的行话来说,是“装龙象龙,装虎象虎”的好先生。他的嗓音清脆、嘹亮,稚气很浓,即使在晚年亦保持不败;行腔依然是高处响遏行云,低处婉如流水,各得其妙,使人回味无穷。陈全波先生之所以得享盛名,不仅是得天独厚的外部条件,而是靠他勤学苦练、坚持练功,几十年如一日的结果。年近八旬他仍然练功不止,令人十分钦佩!我看陈全波演过各种角色,如在帝王这类角色中的《杨广逼宫》并不属于丑行专工的剧目,然而当代名丑中能演此戏的,如已去逝的周裕祥、刘成基都是能手,也各有特点。看过周、刘的《杨广逼宫》,再看陈的《逼宫》,真叫色彩缤纷。陈全波以文武小生应工,运用唱腔发挥自己的专长,既有暴君的气派,更具年轻气浮的性格,暴君的“豪”、“霸”也能充分表现,其中很多精彩表演之处,不能一一赘述。
  
  庞家声:川剧我看得较多的就是丑戏,这不仅因为丑戏能逗乐,更重要的是表现了川味。川戏剧目众多,归结起来就是表现“四川人”,或者叫做川剧的平民性,这样的戏才有生命力。演戏的功夫表现在对人物的塑造上,而陈全波先生对于塑造人物这点很有特点和造诣。现在舞台上逗乐的戏较多,但真正好的丑角较少,这一点应引起重视。现在中青年以下的丑行都不能与“四大名丑”相比拟,这是川剧存在的问题,应将老一辈的艺术继承下来,发扬光大。
  
  黄丹:陈全波先生对戏剧环境和人物性格的关系很重视,有些形象所表现的是不正常的环境造成的扭曲性格,这一点很不容易,一般演员可以让观众去嘲笑一个人物的丑态、丑行,并有意夸大之,使观众笑得痛快。而陈全波先生在塑造一个喜剧人物的扭曲性格时,是把人物放在当时的时代环境之中,给人物一点生活气息,使观众不仅嘲笑这个人,而且嘲笑这个人的性格所以被扭曲的生活环境。如《做文章》中的徐子元,表现的就是一个畸形时代的畸形产儿。其次是陈老先生无论演出古典和通俗喜剧都是高层次的,如果借用雅、俗两个字来说明演出的文明和庸俗的话,他确实作到了俗不伤雅。喜剧之能带幽默感,在文化上是高层次的,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值得一提的是陈全波演娃娃丑,具有儿童的天真和乐趣,即使是演老丑,也揉进了娃娃丑的成份。如《佘塘关》中的佘彪就是如此。一场因姻亲纠纷而引起的战争,却以儿歌、儿童语言、儿童游戏的形式去表现,把佘彪这个老天真的个性儿童化,从而让观众重温童心的感受,唤回儿童时的乐趣。这个戏如果演员没有一颗童心,也可能演成大人的闹剧、荒诞戏。陈全波先生不仅有童音,而且有童心,童音难学,但童心却是一个从事艺术的人的可贵的素质。陈全波先生从丑的化妆到丑的形体动作都讲究一个“美”字,他一辈子勤学苦练,功夫过硬,表演厚积薄发,取得用啥有啥的自由,达到了炉火纯青的艺术境界。
  
  赵培镛:陈全波先生不仅是一位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而且是一位著名的川剧艺术教育家,他对川剧艺术教育身体力行,辛勤耕耘,不计较个人得失报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学所得、精湛的表演艺术、丰富的舞台经验传授给下一代,现在已是桃李满枝、硕果累累,培养了一批成绩斐然的优秀演员,为了弘扬民族文化、振兴川剧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
  
  王定欧:陈全波先生的丑角艺术别具一格,独具韵味,有很深的群众基础,一直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其根本原因是他对艺术的创造性继承和孜孜不倦的求索,同时也有赖于他几十年的生活积累。正是他把这种生活积累化入他对剧中人物的再创造之中,成功地消除了传统艺术与当代观众的心理阻隔,才使观众产生了一种亲切感,这正是陈全波先生的演出特别具有艺术魅力的关键所在。
  
  胡金城:我在川剧学校读书之时,陈老师亲授了我几出戏,使我在川剧艺术的道路上终身受益,影响很大。陈老师依靠自己得天独厚的嗓音条件和艺术功底,创造了独特的表演风格。他的“杨广”的造形和变脸与众不同。“汤勤”的唱腔又放又收,与动作的设计很和谐,同时也注重细节,甚至是脚丫子的动作也精心设计。老师以德育人,记得在学校教学时,老师早起练功、吊嗓、披霜顶雾,从不间断。且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对老师的艺术经验和艺术风格是很难用几句话或几篇文章说清楚的,应花功夫来专门研究,使他的艺术不至于失传。
  
  李笑非:陈老师是我的恩师慈父,我所走过的艺术道路,每一步都留有他的心血。在未遇老师前,我啥行都唱,但未能入门,是老师使我归行,认为我是演丑行的料,收我为徒,从此便学习丑行艺术,旧社会,无名气的演员要吃这碗饭很难。老师当时名气很大,硬把我推上台,我在他的言传身教下,逐渐地学到了不少艺术上的东西。值得称道的是,老师品德高尚,几十年来,洁身自好,注重职业道德,这些永远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与会代表王诚德、冯慧云、郭履刚等也在会上发了言,对陈全波的舞台艺术作了高度评价和深入研讨。最后,代表们呼吁为陈老先生举办一个丑角训练班,将陈全波先生的丑角艺术经验继承下去,传于后人,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川剧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郭宪伟; 岳亚,《四川戏剧》,1992年01期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廉洁四川
南充市高坪区监察局 | 阆中廉政网 | 南部清风网 | 西充清风 | 廉洁仪陇 | 营山纪检监察网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3011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