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党史博览
【党史人物】林修杰——巴蜀碧血溅芝城
来源:南充市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16-05-06 09:45:33

 

林修杰2.jpg

林修杰烈士

 

林修杰.jpg

林修杰简介

 

  林修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的一生,短暂而富有传奇色彩,他曾为了寻求革命的真理,远渡重洋,赴法与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道勤工俭学;他曾为了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打响了赣北武装暴动的第一枪。他不是鄱阳人,却为了革命事业,将热血洒在了鄱阳的土地上,这是鄱阳的一份骄傲!
  
  林修杰同志,1900年1月13日出生在四川省南充县青居镇一个商人的家庭,七岁读私塾,1912年考入南充县立高等小学,1916年考入南充县立中学,开始接受新文化、新科学,并且受到《新青年》、《每周评论》等宣传马列主义进步刊物的很大影响。
  
  1919年,在五四爱国主义学生运动期间,林修杰积极发动南充县立中学学生进行罢课,以响应北京的学生运动。同年秋天,林修杰与刘伯坚等人到北京去寻求救国救民之道。不久他们响应吴玉章、蔡元培等人组织的法华教育留法勤工俭学的号召,进入北京高等法文专修馆补习法文。
  
  1920年6月25日,林修杰和刘伯坚等一道参加了当时的“探险远征队”,从上海乘法国邮船“波尔多斯号”赴法,于8月4日到达法国马赛,后经法华教育会介绍,与李富春、蔡畅等人进入巴黎西郊德尔中学补习法文。
  
  1921年,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学生在周恩来、赵世炎、陈延年、蔡和森等人的组织领导下,发起“要求生存权、求学权、增加生活补助费”的“二·二八”运动和“争回里昴大学学习”、“反对北洋军阀政府向法国政府大借款”等重大斗争。林修杰参加了这些斗争,在斗争中他认识了周恩来,是年冬又与邓希贤(即邓小平)、聂荣臻、刘伯坚等人转到法国中部克鲁梭斯乃德钢铁工厂勤工。
  
  1923年1月,经周恩来、李富春同志介绍,林修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中共旅欧支部的工作。
  
  1925年,中国发生“五卅”反帝运动的消息传到巴黎,中国旅法革命青年群起响应,在巴黎举行反帝游行示威,向中国驻法公使提出抗议,声讨北洋军阀政府屈膝媚外,镇压工人运动的罪行,遭到法国军警的镇压。林修杰勇敢地冲在前头,与敌人搏斗,救护负伤同志。后来,在巴黎的中共党组织遭到破坏,林修杰等人被法国政府拘捕,并以“扰乱社会治安”为由撤销其护照,驱逐出境。林修杰等人便由法国转往德国,并于1925年8月到达苏联,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
  
  1926年冬天,林修杰奉党中央命令回国,周恩来同志在上海热情接待了他,还赠给他一柄军用短剑作为纪念。党组织根据林修杰到基层斗争第一线的要求分配他到江西工作。
  
  1926年12月初,林修杰由上海到达南昌,任中共江西区委秘书,分管组织工作。
  
  正当南昌各界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热潮空前高涨之时,国民党反动派AB团头子段锡朋在南昌以考察党务为名,进行反共活动,排挤共产党人在国民党江西省部的领导权,并组织“暗杀团”,谋杀革命同志。为了打击AB团的反动气焰,江西区委组织南昌市各团体和各界群众数千人,于1927年8月2日在南昌钟鼓楼新舞台进行集会,控诉AB团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罪行,在袁玉冰、方志敏、林修杰等人率领下,捣毁了AB团把持的国民党江西省党部,将程天放、曾华英等七名反革命分子捉拿示众。省党部书记长、AB团头子段锡朋狼狈逃回南京。
  
  当南昌反革命派的嚣张气焰被打下去以后,党又派林修杰到斗争形势紧张的九江去任地委书记。林修杰在离开南昌时,朱德还特别赠送一支勃朗宁手枪给他。
  
  林修杰一到九江,立即采取措施,要求革命同志保持镇静,坚守岗位,紧紧依靠群众,迅速扩大组织,接着在九江能仁寺主办了有十余名工人、农民参加的工农武装训练班,由南昌朱德军官教导团派来的教官进行军事训练,为以后赣北游击队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月,林修杰还组织工农群众同九江国民党右派把持的县党部开展了斗争。他组织港口、下溪(一区)等区群众2000余人到九江县城游行示威,冲击了县党部,赶走了国民党右派,抑制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激发了人民的斗争热情。
  
  1927年8月1日,在周恩来、朱德等人的领导下,举行了震憾中外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国民党反动派向革命人民疯狂反扑,实行白色恐怖,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全省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中共江西省委采取紧急措施,全省成立4个特委,命林修杰任赣北特委书记。林修杰带领部分同志撤离九江,转入地下斗争。
  
  1927年8月中旬,林修杰来到庐山脚下星子县的白鹿洞,秘密筹划地方武装暴动。于1927年10月3日在白鹿洞上湾李村集中了九江、星子两县参加暴动的300多人,扛着枪枝、梭标、大刀,一举攻破了星子县城,暴动取得了胜利。
  
  10月4日,林修杰率领暴动队伍撤离县城,转移到九江马楚小阳铺和岷山一带活动,并在岷山金盘寺内设立了县委机关。
  
  暴动队伍进入岷山后,林修杰就迅速发动群众,向豪绅筹征粮饷,扩充武装,建立赣北红军游击队,开辟游击区,发展游击战争。后来由于国民党武装的疯狂围攻,为了保存革命力量,林修杰带领红军战士转移到岷山西北的彭山、陈山一带坚持斗争。
  
  1927年10月21日,根据革命斗争需要,林修杰调任鄱阳县委书记。林修杰一到鄱阳即与鄱阳党的负责人召开党的秘密会议,了解情况,商讨工作计划。就在上月下旬,中共鄱阳县委在听取了省委特派员刘士奇传达党的“八·七”会议精神以后,就如何组织农民暴动等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并决定以珠湖地区为中心,把珠湖、肖岭、龙山、华山作为鄱阳的四个革命活动区,大力发展党组织,积极准备秋收暴动。随后,派欧阳琨、余铁生等人到珠湖活动,进行宣传鼓动工作。9月底,在铺田云雷山庙里召集雨田、铺田、三门、路口、华龙、荣七、徐家、曹家、周家和朗埠等地代表共105人举行秘密会议,成立了珠湖农民协会,李遇臣任主席。会议提出:“共产党、铁犁头,只许往前耕,不许往后退”;“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抓到一个算一个,决不招第二个”;“杀敌一个拣一个,杀敌二个赚一个,死了再来过”等口号。为了表示决心,与会人员都在花名册上签名画押,交主席李遇臣保管。
  
  10月的一个黑夜,国民党鄱阳县县长宋德炘,接到珠湖土豪劣绅李衡山等人的告密,立即派县靖卫大队三十余人到珠湖搜捕,并与当地农民群众发生冲突,农协执委委员李德旺、李冬荣和李修来三个不幸被捕。珠湖农民协会决定发动群众以请愿方式围攻县城,营救被捕的同志。三千多农民群众,自带干粮,高举农民协会犁头旗,扛着锄头、扁担、木棒、大刀、鸟铳,抬着负伤人员,向县城进发。县长宋德炘害怕农民进城,接受了农民代表提出的要求:将李德旺、李冬荣、李修来三人释放,并抚恤负伤人员。这次斗争的胜利,使农民群众看到组织起来的力量。
  
  当林修杰了解到鄱阳党组织的活动情况后,进一步检查秋收暴动的宣传鼓动工作,并向同志们介绍了各地秋收起义,特别是星子暴动的情况,以激发同志们的革命热情、坚定信心。他号召大家要团结一致,去夺取暴动的胜利。此后,林修杰还与赣北特委军事部长、赣北农工军第一师师长周菽菡,在县城内秘密组织了一支20多人武装队伍准备策应。他们还赶制了赣东农工军第一师和鄱阳县委机关的印章、红旗,书写了宣传暴动的传单、标语……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共鄱阳县委机关已经被敌人察觉,一天深夜,国民党鄱阳县县长宋德炘派反共委员李仲廉、刘铭箴带领反革命武装,协同李华峰一道对中共鄱阳县委机关驻地城隍庙二号进行突然包围,县委书记林修杰,赣北特委军事部长、赣北农工军第一师师长周菽菡等人不幸被捕,县委机关遭到破坏。
  
  林修杰、周菽菡在狱中坚强不屈。敌人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没有从林、周二人口中得到一点有关中共党组织的革命活动情况,于是,11月底就用黄包车拉着林修杰、周菽菡游街示众后,送往城外小路口枪杀。林修杰英勇就义时年方27岁。
  
  1974年,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听取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林修杰事迹调查汇报时曾经说过:林修杰同志对党的事业忠诚老实,表现是很好的,他在革命最艰苦和白色恐怖的情况下,没有脱离,没有变质,仍然带领干部和群众坚持武装斗争,为中国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林修杰同志对中国革命是有贡献的。
  
  中共鄱阳县委机关遭到破坏以后,使鄱阳的秋收暴动工作受到严重打击。正当此时,潜伏珠湖进行革命活动的李新汉等县委领导和珠湖农民协会研究决定,以向李衡山等土豪劣绅清算公款为名,发动珠湖农民进行武装暴动。11月28日,珠湖农民5000余人,携带锄头、扁担、木棒、大刀,由周书经、刘维显、曹元德等人领导,兵分四路,向珠湖反动势力的集中点——雨田村进攻。当暴动农民与土豪劣绅组织的反动民团相遇时,农民群众奋勇迎战,杀敌3人,伤敌数人。各路农民群众乘胜冲杀,反动民团纷纷败退,李衡山等豪绅狼狈逃窜,雨田村被全部占领。暴动农民攻入雨田村后,放火烧毁了李衡山的房屋,烧毁了土豪劣绅的500多份簿田契,缴获了300多担粮食,1300多担黄烟及大量钱财、衣物,分给贫苦农民。暴动获得了初步胜利。只是罪大恶极的反动豪绅李衡山给逃掉了。
  
  李衡山从珠湖逃脱后,深夜潜往县城搬兵,12月2日,李华锋、程庭孺率领县靖卫队、士新区靖卫团、景德镇宪兵营及其他地方武装6000余人,兵分三路气势汹汹的扑向珠湖。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加之叛徒的出卖,一场刚刚点燃的革命火焰,最终被扑灭,整个珠湖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敌人大肆进行逮捕、屠杀,先后有33名农协领导成员及暴动骨干分子被杀害,有120多户干部群众倾家荡产,有家难归。同时,也有许多革命同志被迫离开珠湖,转到外地去继续坚持斗争。
  
  这一段沉重的历史,终于在历史的长河中滚滚逝去,林修杰烈士已经离开我们整整82年了,珠湖暴动的英烈们已经离开我们整整82年了,在这82年里我们党、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已经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足以告慰英烈们的在天之灵。

 

  相关链接

 

  链接一:

林修杰简介

 

  在南充革命烈士纪念馆里,陈列着一位英俊潇洒的南充籍烈士的事迹,他就是赣北红军创建人之一林修杰。
  
  林修杰1901年1月13日出生在今高坪区青居镇。1919年8月,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林修杰进入北京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半年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公费留学。
  
  1921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波澜突起。林修杰在斗争中结识了周恩来、李富春,1923年1月,经他们二人介绍,林修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旅欧支部成员。
  
  1925年8月,林修杰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
  
  1926年冬,国内北伐战争爆发,林修杰奉调回国,先后担任国民党(左派)江西省党部秘书、中共江西省委委员、组织部长。他与李富春、方志敏等一道,团结国民党左派、民主人士,巩固北伐胜利成果。
  
  1927年6月,林修杰来到九江,先后担任中共九江市委组织部长、地委书记、赣北特委书记等职。“八一”南昌起义后,林修杰以庐山南麓白鹿洞书院作为秘密据点,直接领导九江、星子两地的党组织开展武装斗争。
  
  1927年12月11日,林修杰在鄱阳县城城隍庙特委机关策划武装暴动时被捕入狱。
  
  在狱中,敌人对林修杰软硬兼施,先以高官厚禄利诱,遭他怒斥,严正拒绝;后酷刑逼供,他严守党的秘密,只字不吐。3天后,临刑前,他面对凶恶的敌人,从容不迫,奋笔疾书:“我所为的事业,系彻底赶走帝国主义,废封建剥削制度。为中华民族立于世界之林,我愿献出一切。”

 

  链接二:

赣北英烈——林修杰

 

  林修杰(1901-1927),四川南充县青居镇人。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8月,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在法国巴黎成立,经周恩来、李富春介绍,于192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8月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党主义大学,学习军事和马列主义理论,研究社会主义国家的工农业生产和革命斗争经验。1926年,从苏联回国参加北伐。抵上海,周恩来向他介绍国共合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赠一柄短剑作为纪念。十二月到达南昌,先后任中共江西区委秘书、组织部长。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林修杰任中共九江市委组织部长,临别时,朱德赠一支白朗林手枪给他,作为他的自卫武器。到职后,他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实行以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决定。七月下旬,周恩来前往南昌组织武装斗争。八月一日,南昌起义爆发后,国民党反动派于八月九日在九江大校场屠杀二十六位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和革命志士,他镇静坚定,转入地下,继续坚持斗争,于10月3日领导星子暴动,在星子县五里牌集中星子、九江两县参加暴动的队员三百多人,一举攻下星子县城,打开监狱,救出被关押干部和群众,揭开了赣北武装斗争的序幕。星子暴动后,林修杰根据敌强我弱的形势,次日迅速率领暴动队伍转移到九江县小阳铺,登上岷山高峰,看到岷山山高路险,山路可通武宁、修水,连接湖北、湖南,北可影响长江,东能控制南浔铁路,是实行武装割据的好地方。这时德安、瑞昌两县的农民武装也纷纷汇集于岷山。林修杰在岷山主峰的金盆寺召开有各县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总结星子暴动的经验教训,分析了当时的政治形势,作出了建立以岷山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的决定,并请示省委速派军事干部前来指挥部队。会议期间,九江、德安、瑞昌等县地主武装头目,探知星子暴动队转移至岷山,纠集五百多人,袭击金盆寺,林修杰亲临前线指挥,击溃了敌人的围攻,安全转移到德安彭山,随后帮助当地恢复党组织,建立赤卫队,发展游击战争,把彭山和岷山连成一片。
  
  1927年11月中旬,中共江西省委,派黄埔军校第二期毕业生张源健(萍乡人)到德安主持赣北的军事工作,在林修杰的帮助下,于11月下旬把暴动队伍和各县地方武装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赣北游击队,张源健任队长,李凌云任党代表,沈剑华任副党代表。完成队伍的改编后,林修杰赴鄱阳任县委书记,组织赣东北农民暴动,并组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同年12月被当地豪绅组织的靖卫队逮捕,年底在鄱阳小路口就义,年仅27岁。

 

  链接三:

周恩来的战友南充籍烈士-------林修杰殉难80周年

 

  80年前,时任中共赣北特委书记的南充籍烈士林修杰,在研究和部署作战计划时被反动当局发现,随后被杀害,时年27岁;80年后,他的亲属和当地政府为纪念他召开纪念会。11月21日,记者来到中华著名烈士林修杰的家乡南充市高坪区青居镇,3个社区居委会的居民和他的家人在此沉痛悼念著名烈士林修杰殉难80周年。
  
  纪念会刚开始,在场的数百名群众全体起立向烈士默哀一分钟。在纪念会上,林修杰的外孙女邓冰梅向大家讲述了外祖父的经历,作为烈士的后人他们感到由衷的自豪。青居镇党委书记马常清在会上作了发言,向林修杰烈士表示哀悼,青居镇会继承先烈遗志,进一步为建设好青居镇而不断努力。当天下午,林修杰的家人与当地群众来到位于西山风景区的南充革命烈士纪念馆,为包括林修杰在内的所有烈士敬献花圈。
  
  林修杰的外孙邓鸿泽还专门为外祖父写了一首《满江红•缅怀外祖父林修杰烈士》,“‘五四’风雷翻新页,满腔热血。别故土,重洋远渡,立身法国。几度春秋风与雨,他乡异国云和月。信马列,奋勇领前头,心飞越……”。
  
  邓冰梅向记者介绍说,祖父林修杰,1901年1月13日出生,1919年8月考入北京法文专修馆学习,1920年6月,从上海赴法国勤工俭学,1923年经周恩来、李富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8月,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6年回国,被分配到国民党(左派)江西省党部组织部任秘书。1927年,与方志敏在南昌组织工农武装千人,捣毁国民党右派控制的江西省党部。南昌起义后,他化名李大楷策划了星子、九江农民暴动。曾任中央特派员、赣北特委书记,领导赣北地区的武装斗争。1927年12月14日,牺牲于波阳县城郊小路口。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廉洁四川
南充市高坪区监察局 | 阆中廉政网 | 南部清风网 | 西充清风 | 廉洁仪陇 | 营山纪检监察网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3011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