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党史博览
【党史人物】李鸣珂:川东起义领导人
来源:南充市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16-03-16 15:45:27

 

李鸣珂烈士塑像.jpg

李鸣珂烈士

 

坐落在南部县火烽山半山腰的李鸣珂烈士塑像.jpg

坐落在南部县火烽山半山腰的李鸣珂烈士塑像

 

  李鸣珂是川东起义领导人,我党早期优秀的军事指挥员。1899年出生于四川省南部县安坝乡(今河东镇)白云村龙王沱。1919年考入四川省高等蚕业学校,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22年毕业后回南部县任实业所所长。他同进步青年一起组织青年义勇团,发动和组织群众同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作斗争。1924年参加川军。1925年到广州入熊克武创办的建国联军军事学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转入黄埔军校第4期步兵科学习,参加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1926年秋毕业后任国民革命军第11军24师教导大队中队长。
  
  1927年5月参加粉碎夏斗寅叛乱的作战。同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任中共前敌委员会警卫营营长,担负警卫周恩来、叶挺等领导人的安全,保护文件档案,押运缴获的武器和现金,协助政治保卫处惩治反革命分子等任务。起义部队南下后随周恩来、贺龙等绕道香港到上海,在中共中央军事部和中央特科工作。他同黄云桥假扮成夫妻,以三洋经济川裕公司负责人的公开身份,机警地同敌人周旋,保卫中央机关的安全。
  
  1927年至1928年间,四川大小军阀相互勾结,共同镇压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中共四川省委遭到严重破坏。为加强四川的领导力量,中共中央决定派李鸣珂回到家乡,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兼军委书记。1928年夏到重庆,迅速组织建立起秘密工作交通网。他把自己的妻子和兄妹从家乡接到重庆,组成党的交通联络站。妻子李和鸣驻站联络,保管文件,传递消息;妹妹李蜀俊被派往南岸区做工人和妇女工作;哥哥李祥如被安排在一家酱园,掩护设在那里的省委机关。同时,李鸣珂大力开展在川军中的兵运工作。先后发动和领导了川东起义、蓬溪起义和涪陵罗云坝起义,组建中国工农红军川东游击军第2路,他任中共前委书记。1930年4月,在奉命即将赴洪湖区就任红6军军长前夕,亲自执行惩处叛徒易觉先的任务,行动中被捕,19日在重庆朝天门英勇就义,时年31岁。他在遗书中要妻子“好好教育孩子,准备给我复仇……你今后唯有革命”;劝告同志们:“切莫为我空悲痛,愿对准我们的敌人猛攻!猛攻!”

 

  相关链接

  

  链接一:

  1946年3月,朱德总司令为李鸣珂参军的次子李从珂题词:“父是英雄儿好汉,父子相继要使工农把身翻。”1951年9月30日,李鸣珂长子李政文被选为烈属代表赴北京参加天安门国庆观礼,并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链接二:

隐蔽战线上的一把尖刀——李鸣珂

 

  “切莫为我空悲痛,愿对准我们的敌人猛攻!猛攻!”这是共产党员李鸣珂在遗书中留给战友们的绝笔。
  
  李鸣珂1899年生,四川省南部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李鸣珂参加南昌起义,任中共前敌委员会警卫营营长,负责保卫周恩来、叶挺等领导人的安全。起义部队南下后,李鸣珂随周恩来、贺龙等到上海,在中共中央军事部和中央特科工作。他以三洋经济川裕公司负责人的公开身份,同敌人周旋,保卫中央机关的安全。
  
  1928年李鸣珂受党的委派到重庆工作。他把家人接到重庆,组成党的交通联络站。妻子李和鸣驻站联络,保管文件,传递消息;妹妹李蜀俊做工人和妇女工作;哥哥李祥如负责掩护省委机关。同时,李鸣珂大力开展在川军中的兵运工作。先后发动和领导了川东起义、蓬溪起义和涪陵罗云坝起义。
  
  1930年4月,李鸣珂在执行任务中不幸被捕,在重庆朝天门英勇就义,时年31岁。

 

  链接三:

中共四川省委军委书记--李鸣珂

  

  李鸣珂,化名李春华、钟鸣,1899年(清光绪二十五年)生,四川南部县人。1919年,李鸣珂考入四川高等蚕业学校读书。在“五四”爱国反帝运动的启迪下,开始学习马列主义,立志为拯救苦难的中国人民而奋斗。1922年,李鸣珂毕业回到南部县任实业所所长。他一面发展蚕桑,兴办实业,推行技术革新,一面宣传新文化和革命思想,组织进步团体——“青年义勇团”,发动群众同贪官污吏、土壕劣绅作斗争。这些
  
  革命行动引起土豪劣绅和当局的憎恨。1924年,李鸣珂被撤去实业所所长的职务。
  李鸣珂被革职后,先在张澜办的职业中学教书,后转到川军何光烈师第十四团任书记(即文书)。1925年,他到广东熊克武创办的建国联军军事学校第四期步兵科深造,并在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秋,李鸣珂被分配到叶挺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第二十四师,任该师教导大队第一中队队长。1927年,李鸣珂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起义胜利后,部队进行整编,李鸣珂调任中央前敌委员会警卫营长(即手枪队队长)。
  
  1927年8月3日,起义军撤离南昌,在向广东的进发中,李鸣珂警卫营配合兄弟部队狙击和消灭敌人,任务完成得十分出色。受到前委书记周恩来等领导的嘉奖。后李鸣珂随贺龙等经香港到上海。被分配到中央军委机关工作。他同黄云桥装扮成夫妻,住上海南成都路,以三洋经济川裕公司负责人的身份,秘密搜集情报,征治叛徒和敌特,并负责保卫中共中央机关的安全。
  
  1928年夏,中共中央为加强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派李鸣珂回四川任中共四川省委军委书记,负责全川的军运和保卫省委机关的安全。李鸣珂到重庆后,仔细分析了四川各军阀的特点和他们之间的矛盾,紧紧抓住三个环节:即开展兵运、民(团)运和匪运,主动地向敌人进攻。他深入虎穴,冒着生命危险去作陈静珊、陈书农、郭勋祺、潘文华等川军将领的工作。
  
  蒋介石为控制四川,于1927年春派心腹戴弁等入川,任刘湘第二十军政训部主任,拉拢军阀。制造“三三一”血案,罪恶极大。在征得中共四川省委、省军委的同意后,李鸣珂于1928年9月下旬,带领助手李觉民等人,在戴弁上班的途中将其击毙。此事发生后,震惊全川。刘湘为了报复,于10月20日将中共四川省委党团机关和巴县县委机关破坏,并逮捕了代理省委书记张秀熟等人。顿时,白色恐怖笼罩重庆。李鸣珂、穆青等不顾个个安危,积极营救战友。10月20日,省委常委穆青在成都召开紧急会议,组建中共临时省委,将省委机关迁成都;李鸣珂等则在重庆成立中共川东特委,领导重庆、巴县、合川、武胜、梁山(梁平)、忠县、綦江、涪陵等十多个县市的中共党组织。1929年6月,省委在成都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李鸣珂被选为省委常委兼省军委书记。
  
  1929年夏,李鸣珂深入各个县市发动、指导工农兵武装起义。他先后指导川军李家钰部第五混成旅在潼南双江镇举行的兵变;万源固军坝起义,成立四川红军第一路游击队;邝继勋部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1929年底,李鸣珂奉命去涪陵开展军运,建立起涪陵特别行动委员会,任书记,领导涪陵、彭水、丰都驻军支部发动兵变。在涪陵,李鸣珂等决定利用郭汝栋部换防之机,发动二十军第一师第一团兵变。1930年3月郭部第一师第一团第三营八连兵变成功,至涪陵罗云坝与农民武装会合,于4月3日成立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
  
  1930年4月18日上午,李鸣珂率邓文书等外出执行任务,在重庆朝天门遇叛徒易觉先带着特务从江北破坏中共特支归来,经过枪战,易觉先被击毙,顿时全城戒严,李鸣珂等被捕。在狱中,李鸣珂毫无惧色,把审讯变成对敌人的审判,把法庭当讲台,驳得敌人目瞪口呆。1930年4月19日下午,李鸣珂英勇就义于重庆朝天门。

 

  链接四:

南部退休教师耗时4年创作《李鸣珂传》

  

  耗时4年,由南部籍退休教师刘松乔和文史学者魏榴明为原四川省军委书记李鸣珂烈士合著的《李鸣珂传》于去年底正式与读者见面。到底是什么力量驱使一位普通的退休教师不辞辛劳为革命烈士作传立说呢?1月26日,刘松乔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李鸣珂情结”。
  
  与烈士孙子同学 从小景仰烈士丰功伟绩
  
  1965年秋,17岁的刘松乔考入南部中学,他的同班同学中就有李鸣珂烈士的孙子李德国。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德国给我讲了他爷爷李鸣珂的故事。”刘松乔说,他从李德国处了解到李鸣珂烈士的事迹后深受震撼,暗下决心,一定要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1978年,恢复高考后,进入而立之年的刘松乔通过考试进入当时的西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在一次党史课上,刘松乔从老师的口中再次听到了李鸣珂的故事。“当我听到‘李鸣珂’这3个字的时候,竟然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刘松乔说,课后,他找到了党史老师,并告诉老师自己和李鸣珂是同乡。
  
  从此,刘松乔便成了党史老师办公室的常客,并从老师那里了解到很多关于李鸣珂的史实。“了解这些史实后,我更加崇敬这位赤胆忠心、铁骨铮铮的先烈了。”刘松乔告诉记者,那时候,他的心中便产生了要为再现李鸣珂烈士光辉形象而创作的冲动。
  
  收集文史资料 不辞辛劳为先烈立传
  
  “当我把这个想法说出来后,老师非常支持我。”刘松乔说,他从党史老师那里抄录了一大批宝贵的历史资料。其中,包括曾经与李鸣珂一起参加革命的人写的关于李鸣珂烈士的回忆录。
  
  后来,刘松乔利用课余时间写成了革命故事《李鸣珂三宰帝奸》,并将李鸣珂的革命故事用方言进行改编。
  
  “大学毕业后,尽管忙于生计,四处奔波,但我心中对李鸣珂烈士的仰慕之情始终没有减退。”刘松乔说,在随后的几十年里,他由于工作原因搬过很多次家,丢过很多衣物和书籍,唯有李鸣珂烈士的资料被他保留了下来。
  
  2008年,退休后的刘松乔回到家乡,将30年前写的《李鸣珂三宰帝奸》整理出来刊登于《南部文史资料选辑》。
  
  “我始终觉得仅仅做这些还不够。”刘松乔说,2011年9月,他与大学同学、文史学者魏榴明商定,一起收集更多的文史资料,创作《李鸣珂传》。
  
  创作期间,为了获得尽可能真实的资料,刘松乔和魏榴明,以及李德国,先后到该县的寒坡、升钟等乡镇,以及达州、遂宁、万源、重庆、广州黄埔军校等李鸣珂足迹所至、或由他领导策划革命斗争的地方实地了解情况。
  
  2013年初,刘松乔拿到了由魏榴明编写的《李鸣珂传》初稿。“当我看完初稿后,觉得原稿存在重史实轻文学性的问题。”刘松乔说,他决定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对原稿进行修改,增强著作的文学性。
  
  为了让作品尽快与读者见面,刘松乔每天都要花10小时阅读和修改初稿。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原本连键盘都不熟悉的刘松乔还通过自学,掌握了电脑操作的基本技能。“由于长期使用电脑,现在我的视力大不如以前了,颈椎、腰间盘也留下了病根,但一想到终于了却了自己的一大夙愿,心中也宽慰了许多。”刘松乔说。
  
  《李鸣珂传》中,刘松乔讲述了李鸣珂烈士从出生到英勇就义,从立志实业救国到投身教育事业,从黄埔学生到革命将领,从参加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到回乡领导农民暴动的光辉历程,再现了李鸣珂的英雄形象。“为了让书中的内容更加真实可信,我将从各地收集来的历史资料图片、历史文献原文、亲历者的信件等资料原文穿插在书中。”刘松乔说。
  
  “作为革命先烈的后代,我为爷爷的事迹和精神感到自豪,也为能通过编写著作让后人铭记那段峥嵘岁月而感到欣慰。”已经67岁的李德国告诉记者,自从4年前得知刘松乔准备编写《李鸣珂传》后,他便四处奔走,一边陪同刘松乔整理相关文献资料,一边四处收集民间关于李鸣珂的故事,为著作的编写建言献策。
  
  得知刘松乔等人准备编写《李鸣珂传》这一消息,县委、县政府、各界人士,以及李鸣珂烈士的后辈亲属也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缅怀革命先烈有助于我们凝聚人心共同开创美好未来。”该县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随后,他们将通过多种途径让该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李鸣珂的英雄事迹,让李鸣珂的革命精神激励大家把革命烈士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廉洁四川
南充市高坪区监察局 | 阆中廉政网 | 南部清风网 | 西充清风 | 廉洁仪陇 | 营山纪检监察网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3011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