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党史博览
【党史人物】吴季蟠:南充早期党组织领导人
来源:南充市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16-03-09 17:50:02

 

中共南充组织的创建人吴委蟠烈士.jpg

吴季蟠烈士

 

  吴季蟠(1898-1933年) 南充县大通乡(今嘉陵区大通镇)人。他家在当时富甲一方,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当时在南充中学学习的吴季蟠在报上看到后,非常激动。1920年6月,在张澜的帮助和资助下,吴季蟠如愿以偿留法勤工俭学。吴季蟠在法国积极参加革命活动,组织并参与了“二.二八”留法学生运动,成为中共旅欧支部的党员。

 

吴季蟠故居.jpg

吴季蟠故居


  1926年6月,吴季蟠回到上海。8月底,恽代英以中共中央名义指示吴季蟠等到重庆与杨闇公联系组织和发展国民党的事宜。10月,吴季蟠、黄知风、柏载鵾等回到故乡南充,他们在城内吴季蟠家开会,正式成立南充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川北支部,吴季蟠任川北支部负责人。吴季蟠在南充大力发展党的组织,并将南充驻军川军第五师师长何光烈的两个旅长秦汉三、杜伯乾,参谋姜可明等发展为党员。不久,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派遣的童庸生来到南充,指示吴季蟠发展党组织,积极准备起义。12月3日下午4时,城隍庙内一声枪响,顺庆起义爆发了!吴季蟠指挥起义军一部分去占领街道和城门,一部分去解决反动军官,一部分去攻打学院街师部,次日起义部队控制了顺庆城。9日,刘伯承率部由合川到顺庆,吴季蟠热情接待。 10日,一万多人在果山公园召开军民联欢会。
  
  1931年,吴季蟠在三台的革命活动被二十九军察觉,吴季蟠又回到南充,隐蔽在老家大通乡进行革命活动。1933年4月,杨森得知吴季蟠在南充的消息后,令参谋长冉维伯亲自到南充逮捕了吴季蟠。为了防止共产党劫狱和地方人士前来保释,1933年5月4日,敌人如临大敌,慌慌张张地把吴季蟠押到县城小西门外枪决。


  相关链接:

 

探寻烈士故里 凭吊革命先烈

 

  嘉陵区大通镇谢家嘴村,是一个不被外人注意的小山村,但说起这个村的著名烈士吴季蟠、陈修文等,知道的人就太多了。在全国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几位同志,与嘉陵区委党史研究室的同志一道,专程前往大通镇谢家嘴村,探寻烈士故里,凭吊革命先烈,调研烈士故居的保护与开发。
  
  9月23日上午,我们来到大通镇谢家嘴村,在村党支部书记陈德林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南充中共党组织的创立者、著名烈士吴季蟠的故居,重温烈士事迹,凭吊革命先烈。
  
  吴季蟠,1898年出生于谢家嘴的农家小院,1920年6月赴法国勤工俭学。1925年6月初,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吴季蟠受中共旅欧支部的派遣回到上海,沈雁冰代表中共中央接待他与其他同志,并指示他们回到川北建立党组织。吴季蟠回到南充后积极宣传革命,并与黄知风等正式成立南充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川北支部。随后,他将苏俊发展入党,将任启愤发展为共青团员,南充党团组织逐渐发展起来。
  
  在吴季蟠等共同努力下,1926年6月,南充县总工会在水府寺成立。同年7月9日,吴季蟠等率领数千工人、学生、市民上街游行,举行了震动全川的罢工、罢课、罢市斗争。
  
  1926年12月3日下午顺庆起义爆发;12月10日上午,刘伯承在果山公园召开万人军民大会。刘伯承就任国民革命军川军各路总指挥,吴季蟠任第二路军政治部主任。1933年4月吴季蟠被敌人逮捕,同年5月4日英勇就义。
  
  每当想起烈士的英勇事迹,敬仰之情便油然而生,我们暗下决心,一定要继承烈士精神,把烈士故居保护好,让烈士精神发扬光大。离开吴季蟠烈士故居,我们又来到该村陈修文烈士的故居。
  
  陈修文,1924年秋考入南充县立中学,参与和组织爱国学生运动。1937年8月,他奔赴延安,进入陕北公学学习,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初,任八路军一二九师营教导员,多次参加抗日战斗。“皖南事变”后到地方工作。1942年7月因病在新四军总医院住院,在组织伤病员突围中牺牲于射阳河畔。
  
  陈德林告诉我们,村民们都非常崇敬两位烈士,一直保护着他们的遗迹遗址,每年清明节时,都会自发地凭吊烈士。
  
  我国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就是要我们永远牢记革命历史,学习烈士英勇事迹,继承烈士革命精神,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永远记住他们,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廉洁四川
南充市高坪区监察局 | 阆中廉政网 | 南部清风网 | 西充清风 | 廉洁仪陇 | 营山纪检监察网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3011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