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中共南充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 > 聚焦全会
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6 09:55:06

 

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5日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5日在南充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259人。

 

  市委书记宋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南充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彭清华同志的讲话及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黄春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南充“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宋朝华同志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政绩,务必盯住抓、抓到底;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任务,务必出重拳、出实招;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责任,务必不松劲、不懈怠。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葆忠诚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知足之心、自律之心,坚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全会学习讨论了宋朝华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要成果、明显成效,深刻分析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务必认真学习领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以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总结了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根本政治责任,持续打好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三场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社会大局风平浪静、各项事业风生水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力协助市委打好“三场持久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战疫战贫最紧要的关口履职尽责,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奋斗书写忠诚,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以持续肃清拉票贿选案余毒、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重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求真务实为导向,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与服务保障发展并进、确保干部干净与激励干部干事并举、有效警示歧路与明确指引正路并行,全力协助市委打好“三场持久战”,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持续打好管党治吏持久战,重点抓好“五个强化”。一要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常态化防控疫情、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森林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二要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加强思想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压紧压实换届工作各方责任,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三要强化政治巡察。开展六届市委巡察工作总结评估及“回头看”,精心谋划七届市委巡察工作,坚决抓深抓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四要强化日常监督。着力在“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上破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坚决纠治突出问题,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五要强化监督贯通融合。把监督融入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加强与中省驻南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协作配合。

 

  第二,持续打好正风肃纪持久战,突出抓好“四个从严”。一要从严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推动部门闲置封存物资清理处置工作,深入整治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超规定发放绩效奖等问题,坚决纠治违规吃喝、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突出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二要从严纠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深化发改、住建、卫健、人防、医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政府采购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三要从严纠治破坏发展环境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持续开展“三难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四要从严纠治追责问责不精准问题。建立重大问责事项提级审核把关机制,用好用活“四种形态”,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第三,持续打好惩贪治腐持久战,着力抓好“三个聚焦”。一要聚焦重点领域惩贪腐。紧盯重点领域形成非法利益格局和“潜规则”的腐败问题,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临江新区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金融、国有企业领域腐败问题,深化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查处行动,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二要聚焦以案促改抓治理。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家风家教建设,用好用活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三要聚焦纪法衔接强规范。开展“审查调查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强化对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

 

  全会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人人争做一面鲜艳的红旗、人人争做一盏指路的明灯、人人争做一把监督的利剑、人人争做一扇形象的窗口、人人争做一个律己的标杆“五个一”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听取了蓬安县委、阆中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进行了现场问答和民主测评。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述责述廉,进行了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风雨无阻、风雨兼程、风雨同舟,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