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七次代表大会 > 学习贯彻
书记访谈录|积极推动基层监督发挥作用等2则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02 09:28:43

 

开栏语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11月17日起,清廉南充开设“书记访谈录”专栏,邀请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和部分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一谈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刚:积极推动基层监督发挥作用

问: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西充县纪委监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动基层监督发挥作用?

王刚到西充县南台街道南街社区调研基层监督工作。

答:一方面,我们以乡镇、村级换届为契机,配好配齐人员,极大增强基层监督力量。乡镇纪委委员由3人增加至5人,平均年龄38岁。选优配强295名村级纪检员,平均年龄48岁,80后、大专及以上学历63人,比换届前增长91%。另一方面,我们通过以老带新、以案代训等方式,抽调乡镇纪委干部和村级纪检员到机关跟班学习、实战练兵。编印《村级纪检员履职手册》《西充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手册》,大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模板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问:西充县纪委监委在推动基层监督发挥作用方面还有哪些探索与思考?

答:一是抓好片区协作。将全县23个乡镇(街道)分成6个片区协作组,通过联合办案、交叉协作、学习培训,实现力量联动、信息共享、成果共用。鼓励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将村(社区)按照地理相近、有利工作的原则划分片区,实施集体监督、交叉检查,破解农村熟人监督难题。二是做实村级监督。有序开展对重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强化基层监督,推动乡村治理。坚持“坝坝会”“七公开一曝光”“三接访”机制,从制度上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健全考核机制。压实乡镇(街道)纪(工)委对村级纪检员的领导责任,将村级纪检员基本报酬的50%与年度考核挂钩,由乡镇(街道)纪(工)委根据考核结果发放,并严格执行退出机制。考核结果须报县纪委监委备案,严防平均主义和轮流坐庄。

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荣:加强监督建设美丽南充

问: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生态优美的现代化南充”,你组将如何结合监督单位工作实际督促抓好贯彻落实?

杨荣督导生态修复项目推进情况。

答:一是紧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抓监督。督促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迅速行动,展开学习讨论,深刻领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对推进市党代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引领支撑作用,科学精准编制全市各个层级的国土空间规划,确保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开放性,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紧盯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抓监督。督促驻在单位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环境服务力,破解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瓶颈,扎实做好项目用地审核、报批、供应工作,重点做好制造业用地保障。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力度,围绕“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拓展流量”的思路开展工作,切实提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质量和水平。三是紧盯自然资源保护抓监督。督促监督单位聚焦“国之大者”,全面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耕地和基本农田、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及生态保护区的监管保护力度,抓好耕地保护专项督察以及国省反馈自然保护地管理反馈问题的整改,坚决查处违法案件,强化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重点监督,织严织密自然资源保护网。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