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七次代表大会 > 学习贯彻
书记访谈录|精准监督 保障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高质量等2则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21 17:50:05

 

开栏语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11月17日起,清廉南充开设“书记访谈录”专栏,邀请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和部分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一谈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营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曹毅:精准监督 保障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高质量

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抓好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设生态优美的现代化南充。在推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护航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营山县纪委监委做了哪些工作?

曹毅回访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幸福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答:今年我县共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信访件9件,数量全市最少并有效办结,得益于三大机制。一是动态清零机制,我们组建了5个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查组,发现问题“当天建账、隔天对账”,及时交办、压实责任,推动问题及时有效整改。二是联动协作机制,将环保类案件调查、问题整改等交由专项工作组具体经办,县纪委监委着重发现、处置失职失责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共查处5件19人。三是跟踪回访机制,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回访356场次,督促解决各类问题236个,全县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快速高效推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营山县高效精准处置了全市首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加星件问题。收到群众反映幸福水库存在“群众穿越饮用水源地并种植农作物”等问题后,县纪委监委及时介入,在接件15分钟内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召开研判专题会,组建工作专班,联合案件督办、问题整改等专项工作组查清问题、督促整改,3天内全部整改处置到位并公示,得到了省市纪委监委的认可。下一步,我们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开展问题排查,督促相关乡镇加强生态环保教育,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水库保护区值班值守、视频监控和流动巡逻,守护一方清水。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任荷蓉:聚焦“三力”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全市粮食安全

问:市第七次党代会对粮食安全、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作出专门部署,作为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将如何抓好推动落实?

任荷蓉到蓬安县河舒粮库督查粮食仓储管理工作。

 

答:一是联动聚力,既落实监督责任又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同向发力,在贯通落实好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和协助职能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内容清单化、种类全面化、责任明晰化,实现“两个责任”同频共振。继续加强市县联动,更深层次强化信息、资源、风险防控互通互联,凝聚更强监督合力,整体提升粮食安全监管工作质效。二是重点用力,既做深日常监督又精准专项监督。持续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综合运用暗访检查、会商调度、提醒通报等方式,不断深化日常监督。紧盯点位突出问题,特别是本次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用好专项监督手段,举一反三推动粮食领域类似问题整改。三是系统发力,既从严线索查办更注重标本兼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聚焦粮食收购、储存、销售、轮换等关键环节和粮食流通设施、储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重要点位,强化问题线索查处,严查粮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步推进问题线索查办、剖析制度缺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进粮食监管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持续加强粮食系统领导干部纪法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不断增强粮食系统干部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