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特别报道 > 学习贯彻
2023·谋与动 | 蓬安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2-15 18:19:38

 

开 栏 语

2月6日,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对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敬请关注“2023·谋与动”。

 

伪造村民协议,遭起!

蓬安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交叉监督检查机制,整合财政、审计等单位成立督查组,联合开展交叉检查,增强了监督检查质效。

原新河乡张湾村的村支部书记张某和文书朱某的违纪问题就是在一次联合督查中被发现的。督查组在联合审查张湾村集体账目资料时,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商务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潘军达发现该村通村水泥路建设项目资料里的村民代表会议记录,记录中“确定梁某某承包修建”疑似补填,且村民代表签字字迹大部分也雷同。

“路过村公告栏,我也没看到招标项目在‘七公开一曝光’上公示。”潘军达和督查组成员说道,这不符合村级项目建设的程序。

随后,督查组从调查该项目的立项、招投标入手,重点查看记录招标过程的台账以及项目拨款明细等,后又实地走访谈话相关村民代表,了解村民议事规则实际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查明情况,督查组找到该村支部书记张某和村文书朱某谈话。

“对比你们的手写材料,村民代表签字是你们的字迹吧?请如实说明情况。”

“村民们说写不好名字,让我们帮着代签的。”

“我们向村民仔细了解过,你们并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面对证据,张某和朱某已无力辩解,向督查组如实说明了情况。原来,两人在接到上级部门下达的道路项目建设通知后,为图便捷,自行确定施工方进行建设,且在拨付该项目资金时,伪造村民决议增添虚假记录以应付报账。

督查组将核查情况报经县纪委批准后移交福德镇纪委处置。目前,张某和朱某因涉嫌违反工作纪律被立案审查。

无独有偶,交叉检查组联合巡察力量,查出平头乡印盒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某,连续10个月满月报销差旅费共计14210元。“经反馈,我们已责令刘某将其中109天虚报费用共5450元退回单位账户。”县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说。

以上“小微权力滥用”的整治得益于专项交叉监督检查机制。蓬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明规在前,由委领导牵头,整合巡察、财政、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业务人员,以“室组地”联动机制为参照,抽调各自所分管或联系的“室组地”的干部组成督查组,推动监督力量充分凝聚。

“现在,我们正开展新一轮交叉检查,已发现问题线索25条。下一步将深化监督检查模式,以做实政治监督为统领,以做细日常监督、做优交叉监督、做深专项监督为抓手,以做强巡察监督为利剑,建立“131”监督协同模式,不断促进监督贯通。”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到。

工作瞬间

 

督查组入户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督查组走访锦屏镇木梳垭村产业园了解相关情况。

 

督查组查看被监督单位账务资料现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