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活动
南部县:以“两维护”活动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14 17:10:38
  群众利益无小事,维护形象靠实干。2013年10月以来,南部县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谋划、积极探索,针对党群干群关系疏远、群众满意度不高等现实问题,创新工作思路,以开展“维护群众利益、维护干部形象”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为前奏,建立健全党员干部面对面联系群众、实打实解决问题的常态机制,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深入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探索了有益经验。
全面走访群众  提升群众“参与度”

  群众参与是最优的方法。只要放下架子、摘下帽子、俯下身子,走近群众,听取群众的“真话”、了解群众的“真难”、解决群众的“真苦”,就能获得群众认可、调动群众参与。
  全面走访农村农民户。按照户户见面、人人见面以及带着问题走访、带着矛盾走访的要求,32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走访73个乡镇(街道)的77个村民小组,访问农户913户;2000余名乡镇(街道)干部、领导实地走访农户近12万户,通过电话联系访问全家外出户3万户。
  全面走访城区困难户。梳理城区因病因残因孤致贫致困户,建立困难户花名册,按照“问一声民情,送一缕温暖”的要求,上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决合理诉求,全县1000余名县级部门干部走访社区困难家庭近500户。
  全面走访离退休干部。利用节假日或工作日晚间,县级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预约、亲自上门,向老干部宣传南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反腐成效,听取老干部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县各单位走访离退休干部家庭4000余户,电话联系在外老干部1000余人。


全面公开承诺  提升干部“公信度”

  群众信任是最好的褒奖。只要以积极的承诺回应群众的关切,立说立行、说到做到,就一定能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组织开展“我向群众作承诺”领导干部公开亮相活动,从书记、县长起,18名县级领导和67名部门“一把手”, 依次到县电视台《南部新闻》——“我向群众作承诺”子栏目,就分管联系单位和所在部门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如何解决活动中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以及个人如何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向群众作电视公开承诺,承诺录音在县广播电台FM95.3《政风行风热线》和《非常帮助》栏目全程转播,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组织1633名乡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层干部、驻乡镇(街道)的站所负责人,通过“讲广播”的形式,向所在乡镇(街道)的群众作出承诺,接受辖区群众监督。为确保广播有人听、活动有实效,特别将“讲广播”的时间安排在每天的下午6点至7点之间。在村(居)一级,组织安排2000余名村(居)委会负责人通过召开村(居)民大会向村民代表作公开承诺。


全面整治问题  提升群众“满意度”
 
  群众受益是最高的目标。多一些公平正义,群众就会少一些不满。矛盾化解了、环境优化了、公平维护了,群众才能真正满意。
  按照“有政策有条件彻底解决,有政策无条件限期承诺解决,无政策无条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的原则。活动中制发、填写《部门、乡镇(街道)干部走访群众三联登记卡》近15万套,收集群众合理诉求7360条,现场解决近4833个,承诺限期解决2000余个,对不合理诉求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和问题解答工作。
  由县纪委牵头,围绕2012年以来实施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移民后扶直补等8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清理,基本解决政策宣传不到位、公示公开不到位、村组违规代管农户补贴卡、登记信息不准确等一系列问题。
  县委、县政府规定:干部及干部家庭一律不得吃低保,一律不得吃低保、五保,家庭确实特别困难的,审批一律上收一级,审批一律集体研究。通过组织对全县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享受对象进行全面清理和重新评定,全县纠正“关系保”、“人情保”13930人,取消“干部保”、“党员保”1593人。
  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南部县“两维护”活动有效呼应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通过活动的扎实开展,2013年,南部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名在全省跃升30余位,投资软环境建设测评在全市9县(市、区)中位列第一。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