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廉政视点 媒体问效
我市锻造监督执纪“铁军”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4-07-14 09:07:39



  “鉴于该干部过去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调查,尽管个人没有受到党纪政纪处理,但其行为已涉嫌违纪。经研究,不同意其调任县纪委监察局任职。”日前,市纪委监察局否决了某地党委提出的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拟任人选。

  近年来,市纪委监察局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不断强化纪检监察队伍监督管理,在自身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零污点”准入

  “一定要从源头上把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入口关,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打下坚实基础。”2012年6月20日,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出台了《南充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资格准入制度》,规范委局机关工作人员、县(市、区)纪委监察局机关领导干部及其室主任的准入条件和程序。2012年以来,坚持“凡进必考”公开遴选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全市共择优选调35名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熟悉经济、法律、财务等工作的优秀干部进入纪检监察队伍。

  “尽管该同志工作能力较强、工作业绩也不错,但按相关规定,必须将其调离。”2013年11月,有群众实名举报一部门纪检组长以未成年女儿名义出资成立农村合作社,经查实被处以党内警告后,随即被调离纪检监察岗位。南充市纪委规定,凡是受过党纪政纪处分或未受处分但已经涉嫌违纪的干部,一律不得进入纪检监察队伍。自推行资格准入制度以来,全市已有5名拟进入县(市、区)纪委监察局班子的“污点”干部,被市纪委监察局否决。

        “零死角”规范

  近两年来,市纪委监察局围绕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目标,建立健全各类内控管理制度58项,查找风险点200多个,落实防控措施300多条。建立周计划、月小结、季交流、年总结的工作报告制度,规范管理、提高效能;建立完善案件线索、案件查办、办案安全、工作保密等制度,防范纪检监察干部滥用权力;建立重大工作督办制度,定期对市纪委常委会的决定和委局机关中心工作进行督办,快速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最大化减少工作自行处置权,我市还派出工作组对9个县(市、区)、38个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和作风巡察,共发现问题73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1条。

  “零容忍”查处

  “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要严厉进行责任追究,顶格处理!”5月8日,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警示会议上掷地有声。继今年4月下旬点名通报3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后,市纪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近年来发生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全面剖析。

  “自己发生这样的问题,主要是个人利益没有处理好……”一名受到党纪处分的乡镇纪委书记在会上自我剖析、现身说纪。“以前认为进了纪委就等于进了‘保险箱’,现在看来纪检监察机关对自己人毫不手软,对违纪干部处理更严格、更到位。”南部县一名纪委监察干部会后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2011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共23件,党纪政纪处分22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目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的要求,以更优良的作风、更好的形象担负起南充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