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念好扶贫“经书”,务必管好“和尚”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18-08-23 15:38:39

 

  近日,中央和地方相继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该扶贫的没获得扶贫,不该扶贫却获得扶贫,中国特色”、“干部扶富不扶贫,实在是扶自己”、“国家财政资金就是唐僧肉,养了一帮小妖精”、“只管发放,无人监督无人查,难怪村官乱来”……网友们的犀利评论就像一记重锤敲在心间。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国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必经之路。为此,党和国家采取了出台扶贫政策、支持扶贫资金、派遣第一书记、实行结对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只为让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再因贫困而掉队。扶贫是本“好经”,可千万别让“歪嘴和尚”念走了形。

 

  司马光有言:“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非其性之有变也。君恶闻其过,则诤化为佞;君乐闻其过,则佞化为诤。”这个故事揭示着上位者是否善于听取意见建议,是否因直言进谏而恼怒责备,影响着臣子是否敢于讲真话讲实话,最终影响着上位者对于形势的判断和最终做出的决定。如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频发,相继曝出的典型案例或许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纪检监察机关就像故事中的“上位者”一样,想要掌握更多情况,仅靠受理举报、追踪线索是远远不够的,势必要广开言路、耳听八方,不因问题复杂而退却,不因问题严重而胆怯,不因问题轻小而松弛,才能听到更多真话、实话,才能把握全局、统筹兼顾,也才能对扶贫领域的公职人员形成无形的监督压力。

 

  刘禹锡在《浪涛沙》中有一句名言:“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引申意思是说明辨是非虽然是一个十分艰苦的历程,但只有这样才能得出真知灼见。无论是网络信息,还是电话来访,甚至实名举报,其真实性和准确性都值得商榷。纪检监察机关在广泛收集各方信息的同时,势必要明辨是非,在“千淘万漉”中甄别有用信息和无用信息、真实信息和虚假信息,及时跟踪调查有用信息和真实信息,果断摒弃无用信息和虚假信息。才能在“吹尽狂沙”后发挥监督利刃作用,掌握事情真相,着力快查快办,对扶贫领域的公职人员形成有形的查处压力。

 

  纪检监察机关犹如“方丈”,扶贫领域的公职人员犹如“和尚”,扶贫政策犹如“经书”。扶贫政策是否落到实处、是否取得实效,依赖着“和尚念经”的好与坏。“方丈”监察工作做的如何,约束着“和尚念经”的行为举止。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加强对扶贫领域所有公职人员的监管,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才能让扶贫这本“好经”念得实在、念得有效。(作者:心随云去||编辑:李金露)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