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不忘来路走进新时代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18-01-18 09:17:15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就是在“来路”的基础上继续奋斗、创造辉煌的时代,来路是给养,是文脉,是根本,“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

 

  曾几何时,华夏是世界的中心,商贾云集、文化交流频繁,科技领先世界水平,华夏民族还具有世界上有文字记载的最完整的文明史,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哺育了亿万华夏儿女,也随同华夏儿女在不同时期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迁徙,传播到世界各地,传递着和平与梦想。这是我们的来路。

 

  近代,泱泱中华,沦为鱼肉,豪强纷争,帝国争霸,我泱泱中华国无主权,民不聊生,何谈什么梦想?这也是我们的来路。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唤醒了沉睡的东方雄狮,你看,马列主义的先进理论已经掌握在了无产阶级的手中,你放眼望去,中国革命的形势焕然一新,放下你所有的狭隘和偏见,强国的梦想,幸福的希望不正在“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铮铮誓言中升腾起来了吗?无数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让我们今天站在了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近的地方。这更是我们的来路。

 

  铭记来路才能走好出路,“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民族的来路就是民族的精神。

 

  正是在来路基础上党的奋斗目标才有了新要求。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不仅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时间表更加清晰,而且意味着原定的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将提前15年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则充实提升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正是在来路基础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才发生了新变化。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论断,反映了我国发展的实际状况,揭示了制约我国发展的症结所在,指明了解决当代中国发展问题的根本着力点。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努力,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然而,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当前和今后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这些新变化和新要求都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前人基础上坚定信仰、苦干实干的结果。来路就是他们的给养、文脉和根本。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全党、全国人民要有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顺应、锐意开拓进取,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成就,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文/12371网友rkp84n)

 

  (转载时略有删减)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