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5-05 09:21:42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欢迎。


  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本刊专门策划,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撰写系列文章,交流思想认识,畅谈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编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明了路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很好贯彻落实,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党是按照列宁建党思想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最鲜明的特征。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思想政治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无论党执政多长时间,思想政治建设这个看家本领和独特优势不能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把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广大党员干部的言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党,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在真学实做中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一年多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学”和“做”上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拓展真学实做是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的必要前提。深化拓展“学”和“做”,就是要把“学”和“做”看成一枚硬币的两面,相互促进、协同推进,不割裂开来、不对立起来。深化拓展“真学”就是要在善于学、重新学、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结合起来学习和领会,既要时常捧读、深入研读,还要常学常思,常践常悟,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既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以此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指导工作、规范行为。深化拓展“真做”,就要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学思践悟、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摆准、摆实、摆具体,见人见事见思想,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真正把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和责任担当立起来、严起来、强起来。

 

  突出抓住“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住“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执政兴国的骨干,在各个领域中发挥领导作用,也是党的工作的组织实施者,其政治影响力、道德表率力和作风辐射力,决定了他们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是关键因素,起着关键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就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模范表率作用,促进“关键少数”扛起关键责任、体现关键作用,把标杆立起来、把“范儿”亮出来。“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学习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学深悟透;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各级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首先不做。“关键少数”就是要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干净担当、落实主体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激发起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为全面从严治党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重要要求,是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这是对我们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也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刻总结。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我们党是有着8900万党员、440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单靠哪一级组织都不可能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起来,也担不起来。不论哪一级哪个环节哪个支部出了问题,都会影响管党治党的合力,影响全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因此,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每个支部。因此,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在健全建强党的基本组织体系上用心用力,形成抓最基层、强最基础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树立“问题意识”,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紧紧围绕问题、抠住问题,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经常进行党性体检。深化问题整改,从具体问题改起,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勇于揪出“皮袍下藏着的小”,扫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既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实效;又要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制定和完善相应的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推进问题的根本解决,促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效动力。(贺夏蓉作者单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