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学习南充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来源:仪陇县委常委 县纪委书记 邓步林        发布时间:2016-11-16 09:53:22

 

  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在南充发展迈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关键时期和全面从严管党治吏、彻查严处南充拉票贿选案、省委明确提出“全胜”要求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以党代会报告为主要内容的党代会精神,是全市各级各方面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市未来五年谋跨越抓发展的总纲领和规划图。“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是摆在全市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现结合仪陇实际,谈三点体会与思考。
  
  一 、怎么看?
  
  宋朝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高屋建瓴、务实中肯,读来耳目一新、精神为之振奋。报告主题鲜明、目标催人奋进,措施明确具体,总结成绩客观实在。绘蓝图站高谋远,始终贯穿着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155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这一战略目标,做大做强“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十大建设”、产业发展“十大项目”、民生改善“十大工程”,唱响了发展主旋律、吹响了发展冲锋号。报告传递着正能量、提振精气神,鲜明了发展、实干、法纪、用人、考核导向,汇聚起开创业南充新未来的强大合力,劲吹一股清风、一股新风。
  
  匡科同志代表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所作报告,文风清新,总结客观、分析深入、部署实在,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方向性、指导性。既充分体现了五届市纪委特别是近两年工作,又对未来五年形势作出了科学研判。工作体会醒脑启人,既反映出工作实际,又是对实践的探索和总结;既是结合实际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识的深化,又是工作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更是做好今后工作的指南。对未来五年的工作安排,既提出了指导思想,又明确了“五个全力”的具体举措,路径十分清晰,该干什么、能干什么、什么不能干十分明确。这既加了压,也松了绑;既具高度理论概括性,又有明晰的方向性,更具当前实际的可操作性。
  
  二、怎么办?
  
  贯彻落实好市党代会精神,必须在思想认识上跟上,积极当好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先行者和推动者。
  
  (一)以绝对忠诚的核心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党代会对反腐倡廉形势任务的判断上来,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传导到基层、落实到基层,把党关于基层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好;以坚持不懈的态度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建设“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以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服从服务于发展。以市党代会为纲,充分仪陇发挥“两德”故里政治优势、省委主要领导直接联系的特殊优势、激发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后发优势,争取倾情支持、特殊关怀、项目倾斜、政策支持,逐步缩小差距、补齐短板,就是当前最大的大局。必须正确认识、自觉服从、坚决维护这个大局,自觉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到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定位,不断增强工作自觉性、前瞻性、实效性。
  
  (三)以积极主动的看齐意识践行“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标准,必须主动向市党代会纪委报告中关于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的要求看齐,对标检查、查找差距,解决不想用、不敢用、不会用的问题,努力推动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方向迈进。
  
  三、怎么干?
  
  立足仪陇县情实际,突出护航革命老区经济强县建设和脱贫攻坚示范县创建这个重点,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管党要求,强力压实“两个责任”。推行“两个责任”项目化管理,细化责任清单,划清责任边界,探索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健全述责述廉、签字背书、廉政谈话和检查考核等压力传导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综合运用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倒查问责。
  
  (二)聚焦服务发展,坚决确保政令畅通。围绕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155发战略、全县“十三五”规划重点、脱贫攻坚、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抓监督,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倡导为官有为、担当作为的价值取向,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规范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事项运行。
  
  (三)聚焦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找门子、打招呼、说人情等“潜规则”行为,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股长当家等“中梗阻”问题;集中开展收送红包礼金、私设小金库、公款旅游等专项整治;聚焦社会民生热点,重点对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教育系统“三乱”、医疗服务、医药购销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
  
  (四)聚焦惩贪肃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的作用,完善成员单位线索移交和协查工作相关制度,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信访受理、线索处置方式,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及时指导案发单位、系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
  
  (五)聚焦标本兼治,突出抓好源头治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巡察,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巡察的重中之重,紧扣“六大纪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规范践行“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多形式加强党性党纪教育,继续推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制度,完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程招投标等制度,构建有效关住权力的制度笼子。
  
  (六)聚焦强基固本,锤炼过硬纪检铁军。结合实际优化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完善纪委机关工作流程,加强派驻纪检机构和乡镇纪委管理,加大纪检干部交流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和培训,重点加强纪律审查业务培训,建立查办案件主办人制度,不断增强纪检干部办案能力。(作者:邓步林     仪陇县委常委 纪委书记  )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