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中共南充市纪委机关党委关于印发《“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纪委监察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6-07-13 16:34:29

 

中共南充市纪委机关党委
关于印发《“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
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支部:
  
  经委局领导同意,现将《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南充市纪委机关党委
  2016年5月  日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办《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委办[2016]33号)相关要求,结合南充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当好履职尽责的合格党员,争做创先争优的优秀党员。
  
  二、主题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明白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注重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省委、市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学习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严肃换届纪律的精神和要求,特别是“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等纪律要求。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原则、条件、要求,掌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要求。
  
  (二)学系列讲话。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等。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基本要求。注重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注重同学习省委治蜀兴川方略、市委富民强市“十大行动”等部署结合起来,增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按照习总书记要求,要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做“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战士。
  
  三、主要举措
  
  (一)开展“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学习教育活动部署,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对照入党誓词谈理想、谈信念、谈感受,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进对党的感情。
  
  (二)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讨论。按照市委安排,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一是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开展学习讨论,严格进行三查三看,即,查理想信念,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查政治定力,看能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查思想觉悟,看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二是围绕“坚持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开展学习讨论,严格进行“三对照三检视”,即:对照一心为民的要求,检视自己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对照苦干实干的要求,检视自己能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敢于担当的要求,检视自己能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能否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三是围绕“坚守纪律底线、树立清风正气”开展学习讨论,严格进行“三对标三反思”,即:对标党章党规,反思自己能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对标法律法规,反思自己能否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对标道德规范,反思自己能否追求高尚道德、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结合“清风法意讲堂”有关内容,定期组织全体党员集中上党课,纪委书记、副书记至少讲一次,请党校教授讲一次;各支部分别开展一次讲党课活动,委局领导在所在支部带头讲,支部书记至少讲一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的党支部、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切实增强党课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共识、拧紧“总开关”的效果。
  
  (四)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全体党员集中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各支部每月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组织生活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每一名党员干部认真整改。
  
  (五)深入开展“进村入户”活动。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成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与群众面对面进村入户话家常、寻问题、送政策、办实事,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
  
  (六)举行党规党纪党史知识竞赛。巩固学习成果,以赛促学,在机关举行一次党规党纪党史知识竞赛,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章意识、规矩意识,教育党员干部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
  
  (七)开展党员示范活动。以“三个带头、四个管好”为标准,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四气”,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化党员“双报到”,扎实开展“党员义工日”活动,树立纪检监察系统党员“爱岗敬业”、“办案能手”、“敬老孝老”标兵。
  
  (八)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召开一次党员干部大会,按照“三定四评”要求,每名党员对照党员标准作出自我评价,党员从帮助同志出发进行评议,支部根据每个党员评议情况,确定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给予稳妥慎重处理。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市纪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常委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党总支、组织部、宣传部、研究室、干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机关党总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各支部书记为办公室成员,全面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二)精心组织实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一项活动具体由机关党总支牵头负责,由机关各支部认真组织落实,每项活动要细化方案,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三)严格督促考核。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要做到有活动、有方案、有记录、有宣传、有检查、有总结、有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的重要依据。

    附件:

南充市纪委监察局“两学一做”活动安排表.doc
文件类型: .doc 3fe082675b4552f7abec376c6eda11ba.doc (25.50 KB)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