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动态播报
高山景行众思齐
来源:阆中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7-10 11:25:59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这是源于初唐时期虞士南的一首咏物诗《蝉》。句句写的是蝉的形体、习性和声音,却又句句暗示着诗人高洁清远的品行志趣。物我互释,隐喻了一种居高致远的人格魅力。

 

  放眼望去,由古至今,无不留有高尚德行的传承痕迹。

  著名历史学家周敦颐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范仲淹的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铁面无私、执法如山的狄仁杰;以百姓心为心的党的好干部、好儿女—焦裕禄和孔繁森

 

  在这悠悠历史长河中,流淌着清甜甘露,洗涤每个人的浊息,滋润枯萎的心灵;

  在这漫漫无边黑夜中,闪烁着点点明灯,照亮每个人的方向,指引迷失的灵魂。

  只是,为何?

  清泉愈来愈浑浊,星空愈来愈暗沉。

  良吏渐少。

 

  远到动辄数百上千万、过亿元的“小官巨腐”,位高权重的“大老虎”;近到盖个章都要“意思意思”的“微腐败”,这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政府形象的损害犹如“温水煮青蛙”,很快使政府陷入了西方著名的“塔西佗陷阱”。

 

  治政廉为首,干部须担当。

  曾经面对日军酷刑拷打、国军严刑逼供宁死不屈的共产党员;曾经不花一分钱,仅靠一次号召、一只铁皮喇叭,就让被称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屹立悬崖之上的党组织,怎么慢慢变得“四风”横行、“老虎”出没、“苍蝇”扑面,让基层老百姓怨声载道呢?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找回初心,重新再出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惩“四风”到拍“苍蝇”打“老虎”,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然形成。而让每一位党员重读党章,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开展自我检查,这在扑灭歪风邪气的同时,也为各级党组织注入了一股浩然正气。

 

  “大老虎”纷纷落网,“小苍蝇”纷纷被拍。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已成为一种无形、潜在的力量,弘扬正气、鞭挞腐恶。两学一做已成为在反腐倡廉中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鼓舞人的重要存在,更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中国古今官场上,形形色色的官员们粉墨登场。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活法。或清廉为民,或贪腐成性。但是最终,那些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人终将有所作为,进而立言、立功、立德。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在两学一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常常照镜子、正衣冠,红红脸、出出汗,党的好规矩、好传统在这一刻再次重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党纪的模范执行者与捍卫者,务必始终保持高尚廉洁的人格,始终保持雍容不迫的风度,始终保持热情自信的气韵,忠诚、干净、担当,才能在监督执纪问责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践行初心。(作者 胡曦)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