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动态播报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有感——学习心得体会之三
来源:市纪委组织部 何龙平        发布时间:2016-08-12 09:37:50

 

  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个人对未来生活、事物的美好想象和愿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实现的理想信念。它是一个人的精气神,是奋斗动力和前进目标。而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般人的理想可能就是希望家庭幸福、家人健康、有一个优越的生活环境等等。这些都是个人的小理想,我想我们每个党员干部也有着与老百姓一样的小理想。但小理想的实现,都必须依托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大背景。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明白了、理解了这个道理,才会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砥砺前行。
  
  要做到“不忘初心”,就要学会从优秀党员、优秀干部身上汲取正能量,学习他们为民的情怀、优秀的品质,通过榜样的力量来坚定自己、不忘初心。今年5月,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我与敬秋晓对高坪区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暗访。暗访前,我片面的认为很多派下去的第一书记也就是走个形式,发个慰问品、给点钱什么的,根本不会长期驻扎在村上,也解决不了老百姓的实际困难。但下去之后,才发现自己的浅薄和无知。我们到的第一个村是佛门乡的胜利村,该村的第一书记姓朱。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群众对朱书记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甚至有些村民和村干部说朱书记是凭感情在干工作。我开始还不理解这句话,但在逐步的走访和与其见面交流中,我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看到他的时候,脸上的皮肤比较黑,还有晒伤后留下的斑痕,而衣领间脖子的皮肤较白,这就说明他本身的皮肤是偏白的,只有近几个月连续长时间待在户外,才会导致脸上的皮肤变黑和晒伤。后面的交谈中,才知道他是高坪五一医院膳食科的科长,今年53岁了。他到了这个村以后,结合医院自身实际,在扶贫方面搞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较多,因此,他们对这个村的村民首先是进行了免费的体检,了解掌握村民的身体情况;另外这个村凡是有重大疾病的村民在他们医院看病的,除了医保报销的费用以外,医院还减免了村民自付费用的50%。除此之外,他考虑到这个村是个旱山村,村民饮水困难,还专门向上面争取资金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等。大家想一下,一个50多岁的医院干部,政治上不可能有什么追求,经济上还自己经常贴油费下村、买东西帮扶贫困户,如果他没有一颗想要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点事情的心,脑子里没有装着群众,不是凭着感情在做事,我想他绝不可能任劳任怨的天天待在村上干工作、搞扶贫。
  
  要做到“不忘初心”,就要多深入基层,多看看群众的疾苦,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丢掉初心,才能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样也是这次暗访中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感触颇深。有一户人,一家6口,只有一个儿子在外打工,家里剩下一个60多岁的老太婆既要照顾瘫痪在床十多年的老头,还要照顾一个重病缠身的儿媳妇,两个孙子孙女。为了给儿媳妇治病,前前后后花了十多万,家里面仅存的一点积蓄都全部送给医院了,真的是家徒四壁,甚至到后来,有一部分看病的钱还是高坪区总工会帮忙垫付的。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家14岁的孙女因为看到奶奶太辛苦了,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主动辍学回家帮助家里做农活。当天中午去的时候,正看到这个小姑娘牵着牛回家。其实,对这家人而言扶贫资金就是杯水车薪,但当问到老大娘对我们的扶贫工作是否满意,还有什么要求的时候?老大娘说,已经很知足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乡上和村上的干部对我们家的帮助。连声说了几个感谢。事后回想起,我很感慨,连农村的老大娘都知道感恩,都知道知足,可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却始终把眼睛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一心只想着自己、想着私利,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工作、为单位做了多少多少事,却没有得到提拔重用,特别是看到周围和自己同样资历或感觉不如自己的人被组织提拔了、高升了,心态就开始失衡,过去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也变成了拖拖拉拉、懒懒散散、得过且过,忘却了组织、领导和同志们对自己的关心关爱、忘却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只剩下一腔埋怨和满腹牢骚,甚至连一个农村老大娘的思想觉悟都不如。我们可能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困难、“拦路虎”,它们会消磨我们的意志、减退我们对初心的坚持。但如果把眼光放远一点,把身子下沉一点,你会豁然发现自己受到的所谓的不公,跟尚处在贫困线上挣扎的老百姓比较而言,都是浮云,都是过眼烟云,什么都不是。我相信只有始终坚持自己入党时的初心,心系百姓,才能够继续前行、实现人生价值。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