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动态播报
宋朝华:当好标杆 做好示范 起好引领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1 11:41:59

 

  核心提示:7月31日晚,市委办、市政府办系统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市委书记、市长宋朝华在会上通过讲党课的形式与大家交心谈心。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7月31日晚,市委办、市政府办系统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市委书记、市长宋朝华在会上通过讲党课的形式与大家交心谈心。他在讲话中对市委办、市政府办系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大家要继续当好标杆、做好示范、起好引领。
  
  在讲到关于“两办”工作的主要认识时,宋朝华指出,市委办、市政府办是市委、市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从“两办”的职责任务来看,担负着保障市委、市政府工作日常运转等重要任务,是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为市委、市政府服务最直接,联系各方面最广泛,保障市委、市政府工作最关键,在全市各机构运转中最核心,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从“两办”的岗位特点来看,大家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身边工作,有更多机会聆听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教诲,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问题,能够比较全面了解掌握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从“两办”的工作特性来看,工作面比较宽,涉及的业务范围比较广,承担着较为繁重的工作任务。
  
  在讲到关于“两办”工作的主要内容时,宋朝华强调四点:
  
  一要办好“文、会、事”。坚持准确规范、优质高效,务求办文零差错、有质量;坚持严谨细致、缜密周到,务求办会零失误、有形象;坚持急事急办、缓事快办、特事特办,务求办事零缺陷、有章法。总之,要强化精品意识、高效意识、细节意识,确保负责的工作使出最大力气,出手的事情达到最高水平,落实的结果取得最好成绩。
  
  二要搞好“审、督、研”。一方面,人人都是“守门员”,要分口把关、分级负责、严格审核。不论是上级来文,还是下级来文,大家都不能当“甩手掌柜”,都不能“层层空转”,都不能 “一核了之”。符不符合政策、符不符合原则、符不符合法律,都要审查到位;二方面,人人都是“督查员”,要跟踪督查、高效督办、推动落实。要牢固树立“抓落实是本职、不抓落实是失职”的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领导的重要批示、重要指示,狠抓执行、狠抓推进、狠抓落实;三方面,人人都是“研究员”,要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千里眼”“顺风耳”“智囊团”。坚持在学习状态下研究、在研究状态下工作,谋在点子上、参在关键处。总之,打鼓打到重心处,工作抓到要害上。要紧盯大事打好持久战、紧盯急事打好歼灭战、紧盯难事打好攻坚战,集中精力、扭住不放、善作善成。
  
  三要联系“上、中、下”。要积极对上衔接,重点做好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汇报衔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及时总结报送特色和亮点工作;要主动协调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重点项目,照应各方关切,配置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基层联系,密切联系县(市、区)党政办公室,促进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总之,要及时了解掌握上面的要求、左右的情况、下面的进展,确保上情准确下达、下情及时上传,形成“整体一盘棋、同唱一台戏”的良好格局。
  
  四要沟通“你、我、他”。坚持站位全局、融入全局、服务全局抓沟通;坚持紧贴实际、精准对接、高质高效抓沟通;坚持主动适应、换位思考、互相尊重抓沟通。总之,沟通能力是办公室干部必备的基本功,要做到向上沟通要及时、同级沟通要真诚、对下沟通要体谅,从而达成协调一致的意见,形成步调统一的行动。
  
  宋朝华对“两办”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忠诚意识要强。对党忠诚,是“两办”的“生命线”,是“两办”工作的根本点。要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要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本色,要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质。坚持对党忠诚必须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对党高度信任。务必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二是大局意识要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两办”的重要职责。“两办”必须顾大局、识大局,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必须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努力使各项工作和服务紧贴市委、市政府需要,适应市委、市政府要求。要高度自觉地把一切工作放在市委、市政府大局中来谋划、来部署、来展开,想市委、市政府之所想,急市委、市政府之所急,办市委、市政府之所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大局与小局、全局与局部、大道理与小道理的关系,只有把这些关系处理好了,才能真正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才能自觉维护市委、市政府的权威和形象,才能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中更好地为大局服务;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多出大主意、好主意,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督办,跟踪问效,促进落实,务求落地。
  
  三是责任意识要强。责任成就事业,责任决定成败,责任推动效率。“两办”工作无小事,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常常是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会影响工作运转,甚至影响大局。因此,恪尽职守、认真负责,既是“两办”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两办”同志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道防线职责都必须要十分明确,要求都必须要十分具体;对工作必须认真负责、高度负责、极端负责,以最高的责任感和最强的责任心去做好工作,负责到极致;必须站好每个岗位,严把每个关口,守住每道防线,真正发挥最后一道防线、最后一个关口、最后一个哨位的作用。
  
  四是时效意识要强。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统筹部署和定下的事情,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唯有这样,“两办”的工作才是“适应得上、跟进得快、落实得好”,才谈得上快节奏的有力有序和优质高效。
  
  五是奉献意识要强。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既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更是“两办”人的鲜明特质。要正确看待和处理好苦与乐的关系;正确看待和处理好得与失的关系;正确看待和处理好进步快与慢的关系。这里跟大家共勉三句话:一句是“爱拼才会赢”,二句是“久久为功,学会等待和忍耐”,三句是“善作善成,平平淡淡才是真”。
  
  六是法纪意识要强。“两办”岗位特殊,在群众眼里,是一个很神圣的称号。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全市上下其他部门自觉不自觉地把“两办”的工作水平当标准,把“两办”的作风形象当标杆。要时刻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坚守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自觉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觉强化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坚决远离各种非法利益的“小圈子”,坚决杜绝投桃报李的“烂作为”,更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搞到“两办”工作中来。同时,决不能打着“两办”的牌子搞关系,决不能打着领导的旗号办私事,决不能搞公权私用,借工作之便谋私利。要严守党的秘密,严格遵守保密纪律。
  
  宋朝华要求,市委、市政府要为大家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特别是“两办”要把关心干部职工当作一件大事、放在突出位置,设身处地帮大家排忧解难,真真切切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曾勇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市委办、市政府办系统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宋朝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主动有为地做好“三服务”工作;要围绕履行办公室“五大职能”,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以 “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办公室系统自身建设。
  
  市政府秘书长沈一凡,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两办”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