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动态播报
清风拂面赢民心——记南充市“纪检干部进村入户”活动
来源:市纪委监察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6-07-15 11:52:00

 

  自去年12月以来,南充市纪委在全市开展了“纪检干部进村入户”活动,7000多名纪检干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访民情,送政策,办实事,赢得了党心民心,树立了纪检干部良好形象,提升了群众对党委、纪委的认同度和满意度。
  
  感情进村,做群众交心的“倾听人”。市纪委把“能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能与老百姓打成一片”作为活动切入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老百姓话家常,成为全市纪检干部的工作常态,改变了过去纪检干部“高高在上,不会与群众打交道”的印象。市纪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头走出机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分别到联系村蹲点开展调研和监督工作,不打招呼,不要陪同,通过实地察看、个别走访、群众座谈、情况反馈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76条,及时协调解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43个。南部县组织全县1398名纪检干部走访农户17000余户,覆盖全县1117个村,采取入户座谈、群众会、坝坝会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1500余条,交心谈心3万余人次。西充县会同住建局、人社局、卫计局等13个部门在全县19个场镇中心区域设置咨询台,共接受群众咨询3500余人次,征集群众各类建议意见800余条。蓬安县将县乡150多名纪检干部分为9个工作组,深入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生活特别困难群众家中,重点了解惠农政策落实、子女就业、家庭收入等情况,个别走访困难群众9600余人,发放民情联系卡1500余张,收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交心谈心1万多人次。蓬安县长梁乡中坝村群众阙定明在与县纪委干部交谈中说“以前感到纪委很神秘,纪检干部很‘凶’,离我们老百姓也遥远,只是在报纸上电视上看到纪委打了些‘大老虎’,现在面对面摆龙门阵,我觉得纪委的工作很实在,纪检干部也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人,也挺了解老百姓的心,希望纪检干部多来,只要与老百姓混熟了,你们的工作就更好搞了。”
  
  政策进村,做群众维权的“代言人”。针对当前农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政策及法律法规不了解、不熟悉的现状,市纪委坚持送政策到基层,通过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让群众真正了解自己该享受哪些权利、履行哪些义务、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活动以来,全市纪检机关印发《纪检干部进村入户手册》7000余册,把新村建设、低保、扶贫、养老、退耕还林等所有涉农政策关键条款编印在册,统一口径,统一宣讲,既让纪检干部熟知了涉农政策,也维护了老百姓知情权。市纪委积极协调农牧、民政、扶贫、人社、卫计等单位,组成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高坪区阙家镇火烽村、蓬安县正源镇红豆村等地,向当地村民宣讲粮食直补、城乡医疗救助、扶贫救济、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等惠农政策,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营山县组织县就业、民政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队,利用逢场天深入全县657个村,为6000余名回乡创业的乡友开展政策与信息咨询活动,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00余个。高坪区1100余名纪检干部深入全区934个村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发放书籍1500余册、宣传单3000余份、援助联系卡1500余张,解答政策咨询10000余人次。高坪区阙家镇火烽村村民袁智涛说:“以前一些乡镇干部给我们讲过,不全面,也没啥听懂,现在纪委干部讲清楚了,我们也听懂了,晓得该怎么做了。”
  
  实事进村,做群众奔康的“引路人”。市纪委把纪检干部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作为检验活动成效、赢得群众满意的重要标尺。活动以来,全市纪检干部针对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2万余件,为群众办实事6327件,积极引领群众脱贫奔康。市纪委选派到高坪区阙家镇火烽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蒋一锋同志长期吃住在村里,与老百姓一道,建起了4.2公里的村道路和17公里的产业路,新建房屋28户,完成困难户危房改造10户,招引业主建成3000余亩果木栽植园区以及年产小家禽过万的农业合作社,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顺庆区全力支持定点帮扶村发展生猪、肉牛养殖业,对12户有发展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扶持其新建家庭农场,培植生猪、肉牛养殖大户。嘉陵区整合民政、教育、卫生、医疗等部门资源,采取送技术、送资金、送点子等方式,帮助群众规划产业培育、建设基础设施、帮扶留守家庭,开展义诊3000余人,免费健康体检1200余人,赠送常用药品10余种价值2.2万元。仪陇县组织县教育局、民政局、文体局等单位的纪检干部开展“送教送书下乡”系列活动,为留守学生和贫困学生进行专题辅导2000多人次,赠送书包2000余个、书籍1万余册,视频连线1000多人次。
  
  清廉进村,做新风正气的“护卫人”。市纪委把肃清南充拉票贿选案影响、重构良好政治生态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将涉农、涉医、涉学列为进村入户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的重点,由9名副县级纪检干部带队分赴9县(市、区)蹲点督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惠农资金跑冒滴漏、医生开“大处方”、教育乱收费、村级换届拉票等突出问题组织县乡纪委开展专项巡察,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潜规则”得到有效整治,全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今年以来,营山县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的精准扶贫对象确定不准确、个别村干部执行惠农政策优亲厚友等46条问题线索进行快速核查和处理,警示约谈21人,立案查处8件;西充县通过面对面访谈、背对背走访等形式收集问题线索,先后查处了村集体套取地质灾害救助资金、截留农户粮食直补款、虚报冒领库区移民后扶补助资金、套取地震救灾资金等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82起,给予纪律处分126人。群众普遍反映说,这样的活动,既拉近了我们的心,更疏通了我们的气,以前有怨无处诉怕报复,现在我们反映的问题,纪委快查快处,问题是真是假给个结果,我们心服口服。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