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落实“两个责任” 深化正风肃纪
阆中:前6月 党纪政纪处分16人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4-07-04 09:18:08

  7月1日下午,记者就如何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简称“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正风肃纪,专访了阆中市委书记蒋建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晓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文春涛。

  记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阆中市委有哪些特色做法?成效如何?

  蒋建平:阆中市委历来对纪检监察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经费足额保障,机构配齐配好,干部大胆使用,充分调动了纪检干部工作积极性。今年针对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9+X”专项治理,我们在全市开展了“四查四改”专项整治。即查涉及“四风”典型问题,改干部作风失范现象;查招引企业履约问题,改市场主体失信现象;查工程建设违规问题,改投资监管失位现象;查干部履职尽责问题,改权力运行失衡现象。

  活动开展以来,共受理涉及“四风”问题信访举报线索23件,已立案查处案件5件;查处了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贿赂评标专家、利用虚假资料投标等问题,共立案查处案件2件,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查处干部履职尽责不力,工作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共立案查处案件5件,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记者:阆中市政府在防范公共资源交易风险、建设廉洁政府等方面,有什么好的举措或机制?

  魏晓泉:针对国有土地使用权等公共资源交易,极易成为权力寻租的地带的问题。我市早在2011年4月便在政务中心成立了南充市首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了完善交易行为集中化、监管机制一体化、操作程序规范化、运行机制透明化的公共资源交易机制。特别是在国有土地使用权交易管理上,阆中市健全完善了“四项制度”。一是始终坚持土地利用集体会审制度。二是始终坚持土地公开招拍挂制度。三是始终坚持构(建)筑物价格公开评估制度。四是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全程监督制度。

  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因公出差管理,今年1至5月“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18.1%;切实加强对行政审批、项目招投标、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高效成事、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记者:阆中市纪委如何聚焦中心任务,履行好监督责任?

  文春涛:我们着力于“三个从严”,即:纪律监督从严、作风督查从严、案件查办从严;以及“三个抓实”,即:组织协调抓实、警示教育抓实、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抓实。

  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以零容忍态度向腐败分子“亮剑”。今年1至6月,共立案查处案件4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牢固树立“再监督、再检查、再执法”的意识,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项目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专项检查6次,发现并纠正问题12个,重点查处了一些典型案件。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