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南充市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无悔的选择 毛崇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25 18:29: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毛崇文,南部县大王镇纪委专职副书记、繁荣村党支部书记。
  “一路风尘一路歌”。十五年如一日,我始终在村支部书记和纪检干部之间来回切换,用坚定信念、执着追求,把曾经的“摸哥村”蜕变成了“示范村”,用对党忠诚、执纪公正,诠释了监督与被监督的固有涵义。在这里,我向大家汇报三件事。
  第一件事:修公路的事。
  宝灵山村到黄莲树村的公路,是我镇横跨三官的一条主要通乡公路,也是两镇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
  2011年,公路上马后不久,镇党委政府将公路监管任务交付于我。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为镇纪委委员的我深知责任重大。为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无论刮风下雨、寒霜冰冻,还是烈日炎炎,我每天都是天一亮出发,骑上刚买的新摩托,往返20公里到施工现场监督。
  好多次,回到家里已是晚上11、12点了,看到儿子、妻子都睡下,我将就吃点剩菜剩饭。妻子常抱怨:“你看人家当干部多轻松,我就没见过像你这样的干部,一天到晚见不到人,你忙的是个啥?”面对妻子的责备与关怀,我总是傻笑相对。
  公路监管中,施工业主为了获取更大利益,在路基平整、路面硬化中千方百计偷工减料,我发现后,先后5次责令返工整改。
  有一次,施工业主悄悄把我拉到他的施工房里,硬塞给我一个信封,叫我“放水”。“毛书记,你也晓得,我们修这个公路是拿不到现钱的,资金周转也很困难,能不能在个别地段少用几包水泥,也影响不到什么的。”
  “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一旦我这道“闸门”被打开、堡垒被攻破,工程质量将如何保证?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我坚决不做。
  从那以后,施工业主再没出现过类似情况。一年半来,我跑烂了一个摩托,没有向镇上索要过一分油钱,也没有喝过群众一瓶水,更没有抽过施工业主一支烟。
  第二件事:处理群众信访件的事。
  任专职副书记不足2月,我收到了一封反映中坪山村三职干部截留粮种补贴款信访件。
  查?还是不查?让我犹豫不决,查的话,可能要伤害多年的“战友情”,不查的话,事态可能要进一步扩大,也可能助长一些不正之风,我决定给群众一个明白。
  半个月里,我与建兴片区纪工委领导一道进村入户,查清了事情真相,并按规定对该村三职干部进行了立案调查。
  支部书记蒋某听说他们被立案后,气冲冲跑到镇上找我理论,“这是我们集体表决通过的,是群众自愿的,很多村也是这样做的,为什么到我这儿就不行了,是不是你毛崇文在背后使鬼?莫忘了你曾经也是泥腿子干部,不要以为是纪检干部了,就了不得!”
  一句句热潮冷讽的话,像一把把利剑刺进我的心脏。当时我真的想甩手不干了,但脑海中始终有一股力量驱使着我:为民尽责…哪怕你成为众矢之的,只要是对的,就要坚持。
  等他冷静下来后,我从截留挪用惠农资金危害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认清了错误做法,表示回去马上整改。
  第三件事:我的家事。
  我大儿子在读高中,小儿子5岁,妻子打零工,父亲患有尿毒症,经常要做透析……所有的一切,都让我负担沉重。
  去年4月10日,我正在县上开纪检监察工作会,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老汉不行了,你快点回来。”
  “我在开会,会后马上回来,你先想想办法。”
  “我一个女人,家里又没一分钱,啷个办?老毛,你村上不是有项目资金吗?要不先拿点出来应应急,等我们有了马上还上。”
  说实话,走投无路的我也曾动摇过。但想到这是村上的钱,自己又是一名纪检干部,不论怎样也不能挪用公款。开完会后,我找同事朋友亲戚借了2万元钱,并卖掉了刚买2个月的猪仔,连夜把父亲送到了医院。
  还记得去年寒假一天,我刚打完点滴回家,村民马永举过来看我,“毛书记,你病情这么严重,老婆又在定水打工,哪个给你做饭?”
  “大儿子毛彤在做饭。”
  话音刚落,他走进了厨房,敲开锅盖一看,只见菜稀饭里“飘”了几颗米,忍不住问毛彤:“孩子,家里是不是没米了?”
  “叔,还有很多,起码百斤左右。”
  “那你为啥不多加点米?”
  “我读高中一月要几百元,爸妈工资一月加起来不到3000元,还要承担爷爷的医疗费,我想节约点米好卖钱。”
  听完他们的对话,我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因为平时工作繁忙,父亲住院都只能由年迈的母亲照看,特别是我重回繁荣村后,照顾父亲的时间更少了。
  这些年,在外人眼中,我很风光,头顶光环,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但我不是一个好丈夫,未能给妻子安定舒适的生活;我不是一个好父亲,未能给子女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甚至没有给他们辅导过一次作业,没有陪他们逛过一次公园;我也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这些年父亲生病住院,我都没有好好陪他聊聊天。
  尽管如此,我还是问心无愧、无怨无悔。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相比大家所做的工作,我还远远不够。希望你们以后一如既往地支持、监督我。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