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南充市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忠诚,就要付出全部的爱 敬忠恒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25 18:23:1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我叫敬中恒,是阆中市纪委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现任阆中市纪委常委。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忠诚,就要付出全部的爱》。我进入纪检监察战线已经7个年头。7年的荏苒光阴,虽在自己的生命长河中只是短短一瞬,然而我所领悟的却常常镌刻于脑,终身挥之不去——那就是,忠诚于党的事业,就要付出自己全部的爱。
  记得是2007年3月,我调到市纪委案件检查室工作,一到岗,领导们对我的谈话,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快速的认识:纪检干部必须吃得苦、受得累,拿得起、放得下,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作风踏实、受得住考验和诱惑,必须是一颗辗不扁砸不烂压不破的响当当的铜碗豆!纪检监察工作需要不断重新学习、不断探索积累、不断提升素质!从那时起,我就暗暗下了决心,争取用最短的时间迅速熟悉业务,争做尖兵。日日夜夜,寒来暑往,我都一门心思放在工作和学习上,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领导和同志们学,每一次工作结束,我都要认真进行思索,写出心得体会,找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同时寻求以后类似工作最佳的工作方法。
  2009年,省纪委要从我委局抽调一名同志上挂锻炼,单位领导找我谈话,我答应了。其实,在那段时间,家中仅3岁的小孩急需要人照顾、母亲刚做完椎间盘手术还卧床不起,身边也离不开人。那几天心情挺不是滋味的,在医院上班的妻子不仅要忙于自己工作,还要照顾家头的小孩和母亲,妻子看出了我的心思并知道此事后说,单位派你去也是对你工作的信任,我支持你,家头的事挺一下就过去了。为了工作,我到省纪委参与“6.8”专案组工作半年,硬是咬着牙没有回家,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办案一线,直到园满完成任务。在省纪委给我的鉴定里,虽然只有短短的“优秀”两个字,但在我心里却重若泰山,那是我辛勤付出的褒奖,也是我家人对我支持的结果。这些年来,为了纪检监察事业,经常因为加班、外调、撰写材料等工作,对父母、妻儿照顾关心太少。每每夜阑人静之时,回味已经逝去的时光,那真是五味杂陈。在感情的天平上,我确实做到为党为国尽忠,为父母尽孝和为家人尽责就不免生出些许不安和遗憾,自古就有忠孝不能两全,我算是深有体会。
  2011年8月,由我牵头负责政务中心搬迁、相关窗口单位入驻的效能监察工作,那段时间,我天天泡在尚未搬迁的政务中心工地,督促工程进度,先后召开协调会20余次,保证了政务中心如期竣工、如期搬迁和窗口单位的顺利入驻。在效能建设工作中,我创新实施的便民服务中心“三个一体化”管理模式受到省委副书记的肯定性批示并在全省推广;创新实施的“六项监察法”、“五项问责法”省纪委效能简报予以了宣传交流;评选“群众不满意单位”、电子监察“三个延伸”等工作在中国纪检监察报进行了宣传推广;率先在南充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以显著的工作成效赢得了全省机关效能建设现场会议在阆中召开。这些年来,无论是过去当主任,还是现在分管案件检查和效能监察工作,我都坚决做到“六根”清静,工作中敢于动真碰硬。去年8月,效能办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我市某局的四名局领导上班时间在一茶房打牌,我办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现场打牌的领导逮了个正着。事发后,很多领导和朋友打来电话求情,说放他们一马,我顶住各方压力,明确要求对此事严肃查处并上报结果,最后,对上班时间打牌的四名领导干部给予了免职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去年,我市先后对64个单位、24名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和公开曝光,在全市掀起了效能问责风暴,重拳整治了干部“庸、懒、散”,确保了干部作风的明显好转。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纪检监察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样需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作风优良、清政廉洁,严格履行责任、服务、大局意识。
  今年3月底,市委交办调查处理一起城关农民非法搭建案。按照当地政府规定,2005年6月之后临时搭建的房子一律属于非法搭建,与正规拆迁房在补偿上的很大差别,该农民要求按正规拆迁补偿,一直拒绝拆迁谈判,而其他农民则持观望态度,要求“一碗水端平”。该钉子户直接影响我市一重大项目的落地。为了搞清事实真相,调查组多次前往调查,均没有任何证据能够锁定该房子是2005年之后修的,在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我广开思维,调整调查方向,提出必须从外围收集当年的影像资料,努力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于是我先后找了市摄影家协会留存图片、市广播电视台影像,城区航拍资料等,通过几天的工作均一无所获,后来我灵机一动,想到此处拆迁户紧靠国道线,可否在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查阅事故图片,功夫不负有心人,调查组终于顺利查到了2006年10月在该地方发生的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图片,从图片的全貌中显示当时在该处没有任何违章建筑,从而有力地证明被拆迁的房屋于2006年之后修建,在铁的事实面前,该农民当即放弃全部无理要求,实施了顺利拆迁。
  办理案件、严格执纪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去年7月,省纪委、南充市纪委交办的我市师范学校相关领导涉嫌违纪案件,刚接手到举报材料,心情就很沉重,我市师范学校是一县处级单位,桃李满天下,前些年输送的好多学生都在我市各条战线,对案件顺利查办肯定有一定阻力,但我没有退缩,接受了工作任务,启动了案件初核。果真,开局就有干扰,涉案关系人通过朋友给我们的办案人员说清、施压,单位有些同志也提出回避要求,参案人员情绪也很低落,我想,作为一名纪检人,必须立场坚定,敢于直面矛盾,不为人情所困,于是我冷静作了思考,重新组织了案件人员,制订了详细的调查方案,迅速启动了案件调查,通过一个月的调查,查明了学校领导工程建设领域权钱交易和贪污腐败行为,涉案金额多达100多万元,移送司法机关6人。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深知,在纪检监察战线上,我的工作还做的很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提升能力素质,继续改进工作作风,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忠诚与大爱,树立起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