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强化基础研究系统布局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4-03-11 15:57:02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基础研究系统布局,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基地、优势团队和重点方向,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持续强化国家层面的科技创新能力与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使其成为支撑科技创新、基础科学及应用科学研究的强大后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景虹认为,高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基础研究,加强高层次人才、高水平团队和高端平台建设力度。

  李景虹认为,高校可以打破传统以学科专业为主导的科研模式,整合多学科力量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把优势资源、关键力量汇聚到“卡脖子”难题上开展集成攻关,最大范围内组织融合研究力量,推动实现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看来,应当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从顶层设计角度制定基础研究发展方向,确定当前需要攻关的基础研究问题,通过政策支持和引导,鼓励科研人员以“揭榜挂帅”等方式来集中开展研究。

  “科技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了解市场需求,也具备直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建议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加强基础研究能力建设,引导企业积极整合产业链资源,这既符合市场发展需要,也有助于提升基础研究的转化效率。”史浩飞说。

  “提高基础研究水平能力要有一定体量的人才队伍,要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建设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认为,搭建从中学到大学相贯通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机制,中学生有机会前往高校学习体验,大学则建立从本科至博士的基础研究培养体系,让大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研究之中,了解科研前沿理论和国家战略需求,激发科研潜力。

  作为“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金龙认为,在中学生心中播下基础研究的种子,能够培养中学生对基础研究的兴趣,为我国科技创新发掘和储备新的力量。“如果能够完善从中学至大学的长周期培养过程,建立健全培养机制,实现不同学习阶段的有效衔接,将培养出更多愿意投身基础研究的人才。”杨金龙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