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加快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4-03-07 16:24:23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李荣锋 摄

  受访者:

  ·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屠红燕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员侯永志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营经济热度持续升高,不仅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很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本期“两会面对面”采访了三位代表委员,围绕推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分享经验感受。

  有信心有底气有舞台,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记者: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您如何看待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屠红燕: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眼当下发展环境,既有党和国家一以贯之的支持,给予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莫大的信心和底气,又有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的广阔空间,为民营企业成长壮大搭建广阔平台。我相信任何一个行业或企业,只要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都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获得应有的收获与进步。

  丝绸纺织是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历史经典产业,肩负着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双重使命,需要通过守正创新注入活力,在赓续历史文脉的同时,形成一批有内涵、可持续、叫得响、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业态“爆款”,不断塑造历史经典产业的新业态。

  王晶: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大趋势持续向好,营商环境总体不断优化提升,同时,面对不确定性增强的时代、新冠疫情在过去几年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极大冲击,民营企业的发展也遇到了一定困难。实践为企业找到了应对难关的对策。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持续推动数字化、国际化、生态化战略落地,用数字化治理帮助企业跨越发展周期,实现企业发展从传统IT企业到数字化企业的跃升。

  苦练内功谋发展,修好创新“必修课”

  记者:民营企业想要生机勃发、基业长青,改革创新是门“必修课”。您认为民营企业在这方面该怎么做?

  侯永志: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也需要提升自身能力,特别是要提高创新能力。面对如火如荼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提高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创新不仅包括科技创新,还要把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经营过程之中,包括产品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民营企业量多面广,规模有大小,类别有差异,技术特性也有不同。不同的民营企业,创新的侧重点不同。对于处于技术前沿的企业,要特别重视科技创新;对于那些技术进步中间地带的企业,要着力把科技创新的成果应用于生产经营的过程之中。

  屠红燕:创新是企业的生命,而科技创新又是重中之重。身处传统行业,我们深谙要在全球纺织产业中提升品牌竞争力和附加值,得靠“牵牛鼻子”的技术才行。作为经营近50年的丝绸纺织企业,我们一直在追赶时代的步伐,寻找保持活力的“年轻密码”。过去10年,依托杭州在数字经济方面的优势,企业对产业链进行重塑,在设计、制造、销售三个层面融入互联网和AI人工智能设计。

  以设计端为例,去年我们成立了国内丝绸行业首个生成式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简称AIGC)实验室,发布了万事利AIGC花型设计大模型。该模型有50万个花型数据库,形成了超300种算法,其算力可以为近80亿人每人设计10万条不重样的丝巾。这一创新科技提高了丝绸纺织行业的设计效率以及创意质量,让每一条丝巾都能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为丝绸纺织行业开拓了全新的市场空间。结合模型的应用成果,我们鼓励打造专属垂直类AIGC平台,开发细分领域专业模型等应用场景,这是中国特色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落脚点,是真正惠及各行各业、实现产业升级的新质生产力。

  把握重要战略机遇,与国家同频共振

  记者:加快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历史的需要、时代的需要、实践的需要。对此,您有哪些建议或经验?

  屠红燕: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针对行业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的特点,我国纺织业积极通过数字化等前沿技术,探寻绿色转型之路。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更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杭州亚运会期间的AI丝巾定制智能体验场景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一块丝巾通过现场设计、现场生产,2小时内就可以拿到实物,不仅高效且全程无污水排放。这一过程是通过我们研发的无水印染一体机实现的。无水印染技术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更通过人工智能精确控制染料用量,实现了污水排放减少99%,印染节能40%-50%,染料用量降低20%-30%的显著成果。目前,无水印染技术和无水印染一体机已经在丝绸行业实现了初步产业化应用。

  侯永志:我的建议主要是针对民营企业创新的。民营企业要提高创新能力,首先要加大人、财、物投入。当然,因为企业的实力不同,投入的能力也会有不同。但无论如何,都应把加大创新投入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上。其次,要广纳人才,重视工程师队伍建设,为创新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最后,要善于研究分析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心理的变化,为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指引,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和做法进行管理创新,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王晶: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是一体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数字中国建设是重要推动力量。政府政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建设以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建设,将不断开辟出数字经济新赛道。企业的创新、人才、资源、经验等应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社会服务。

  着眼当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工具的快速发展,将成为我国突破“卡脖子”领域、培育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对此,我们深耕实业,已着手在智能支付、感知识别等领域开展“硬核、硬质”创新。面向未来,还将继续把握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机遇期,重点把握可信数字身份与数字人民币两大领域数字基础要素带来的发展机遇,以数字技术赋能政务、服务社会和百姓。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