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依靠理论创新走向未来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2-03-03 16:52:41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有一句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深刻指出了理论所蕴含的巨大实践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鲜明品格和光荣传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理论创新”。一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确立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党经历了幼年阶段右和“左”的思想错误,逐渐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思想路线。在领导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适合中国革命实际的科学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深刻阐述和回答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理论、政策和策略理论、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理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理论等,对中国革命具有根本指导意义。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推翻“三座大山”,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纪元。

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完成在破坏一个旧世界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壮举,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先例可循,是摆在党和人民面前的崭新课题。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独创性理论成果。比如,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战略思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探索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重大课题等。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些重大理论成果,分别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时代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成功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伟大斗争需要新的理论指引,新的伟大实践推动着理论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理论创新史。我们党依靠理论创新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理论创新走向未来。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只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增强党的理论创造力,才能永葆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为推进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