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责 督促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0-03-18 08:57:36

 

  3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中国累计确诊病例数。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境外疫情却在加速扩散,“外防输入”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北京、上海等地进一步升级防控举措。北京市宣布,从3月16日0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隔离观察,期间,隔离人员费用实施自理自备。首都机场全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进港航班均停靠首都机场T3-D处置专区,实施远端管控,近端筛查。

 

  海关总署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要求对隐瞒疫情等6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严肃惩处。

 

  连日来,纪检监察机关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蔓延作为防控监督检查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靠前监督,主动督促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近日,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先后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海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实地督促检查,了解口岸一线履行卫生检疫职责,落实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各项措施情况;到海关总署卫生司、监管司、国际司等10个承担重要防控任务的司局检查督导,并通过电话方式对47个直属海关单位开展全覆盖督导。该纪检监察组各室每日向重点隶属海关主要负责人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每日安排专人依托视频指挥系统对全国海关各口岸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远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

 

  “从今天起,机场疫情防控增加至15个国家了,最近督察要特别关注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你先确认下,今天有没有这15个国家的航班。”3月15日上午,厦门翔业集团纪检监察室接到工作任务,对机场新增欧美重点疫区航班进港旅客的疫情防控及厦门快线、厦门花园酒店保障旅客工作情况进行重点督察,对欧美航线来厦旅客处置流程、接待方案、转运方案等情况开展跟踪督导。

 

  下午4点半,厦门航空MF858航班从美国洛杉矶经停青岛飞抵厦门高崎机场T3航站楼。厦门高崎机场对全体乘客进行检疫检查,按既定预案及程序完成海关测温排查和边检入境手续后,启用专用行李传送带,全部旅客通过开设的专用通道进港,所有行李经过消毒处理。旅客由厦门空港安排专用车辆转运至相关酒店进行分流及后续安置。当晚有34人入住酒店,整个处置保障过程安全顺畅。

 

  上海市闵行区纪委监委成立14个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与街镇同向发力,加强对重点街镇、小区的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境外人士防控工作。莘庄镇检查组成员走访有40名外籍教师居住的春申万科城,检查了解居委会对外籍人士返沪情况的掌握情况与相应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古美街道检查组重点询问外籍人士疫情防控工作个性化措施……

 

  “能否有效跟踪到相关人员入境轨迹?”“海外侨胞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平台实施情况如何?”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主动对接市境外来甬人员服务工作小组,落实专人跟踪监督工作小组的每日工作情况,推动建立境外进入宁波人员信息核查补全机制,提前掌握、健全完善境外疫情重点国家进入宁波人员的居住地址等具体信息,确保从入境到目的地无缝对接。

 

  “我们将以精准监督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精准把好‘摸排关、入境关、通道关、社区关、隔离关’五大关口,全力抗击境外疫情输入‘冲击波’。”宁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