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0-01-16 09:01: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是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与会同志高度关注的话题。

 

  “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有的好大喜功、脱离实际,造亮点、堆盆景,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把脱贫攻坚绩效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分组会议上,与会同志结合事例剖析原因、思考对策。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甘肃始终把扶贫领域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中之重,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深入推进。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认为,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表面文章、喊口号不落实等问题;严肃查处层层“甩锅”不作为、拍脑袋决策乱作为、欺上瞒下假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联系服务群众消极应付、态度冷漠等问题;严肃查处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贵州去年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坚持抓好专项监察和“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该省将继续围绕“专”字做文章,及时发现和查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综合分析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督促完善减轻基层负担的制度机制;聚焦重点领域,运用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坚决防止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干那些只想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去年该省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紧盯县里的权、乡村的情、村这个点,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340起、处分4347人,推动扶贫领域文件表册减少56%、留痕事项减少48%,有力保障全省31个贫困县、50万贫困户如期脱贫。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将上下联动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带领群众,以实干凝聚人心、创造实绩。

 

  加大力度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中央巡视组向湖北省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时提出的整改意见之一。过去一年,该省着力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取得初步成效。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该省将持续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贫困县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安徽去年结合主题教育,以阜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反面教材,在全省开展警示教育,出台《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规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来已久,解决起来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稍不留神就会反弹回潮,基层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整治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表示,将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机制、精准处置机制、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浓厚氛围。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要有效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发动群众起来监督。”王立山介绍,该省重点打造了群众举报平台、媒体曝光平台、媒体问政平台三大群众监督平台,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用,织密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建立健全对监督举报的快速反应机制,形成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的工作态势。(本报记者韩亚栋)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