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习近平这样要求广大党员干部
来源:央视网新闻        发布时间:2019-05-15 09:03:21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e6fc09bdf8b34f859eb89ab836b30e4f.jpg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等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

 

  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勉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鼓励青年干部要增加才干,克服本领恐慌……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仅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守初心,坚定路线旗帜

 

  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2015年9月1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7d3779de86a64077a542251c31cc3006.jpg

 

  2017年10月31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担使命,树立正确政绩观

 

  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清正廉洁,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2018年11月26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找差距,强调问题导向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2015年1月18日,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

 

  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

 

  ——2016年4月,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指示

 

97b8cca052b948eb9342fbb5e0fb2746.jpg

 

  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在海南省三亚市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同袁隆平等农业技术专家一道,沿着田埂走进“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展示田,察看水稻长势,了解超级杂交稻的产量、口感和推广情况。

 

  抓落实,推崇“钉钉子”精神

 

  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

 

  ——2013年2月28日,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社会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

 

  ——2015年5月25日至27日,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

 

  要在抓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的同时,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推出的每件民生实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在山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