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2-02 15:20:28

 

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31日在南充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2人,列席177人。

 

    市委书记宋朝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南充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观看了《贪欲之祸》警示教育片,通报了2016年以来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审议通过了伍定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全力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工作报告。

 

    宋朝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新的起点,深入分析新形势,全面部署新任务,明确提出新要求,发出了“动员令”、列出了“任务书”、画出了“作战图”,为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会认为,宋朝华同志的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非常强,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充分体现了市委打好打赢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三场持久战”的坚韧执着和坚强意志,充分体现了市委带头履行政治责任、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传达学习、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回顾了201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以赴打好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三场持久战”,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管党治吏呈现新面貌,推动正风肃纪展现新气象,推动惩贪治腐夺取新胜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果断措施予以解决。

 

    全会总结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履职之本、压紧政治责任是务实之举、强化监督为先是善治之法、护航中心大局是应尽之责、锻造尖兵利剑是成事之基的认识和体会。

 

    全会指出,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及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三个担当”,以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和南充拉票贿选案余毒为统揽,以深入推进县域政治生态建设为重点,以打好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三场持久战”为载体,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为目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力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精准聚焦管党治吏,强力推进“护林”行动。一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监督,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言行。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全力推动“155发展战略”由蓝图变为现实。强化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着力解决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袍哥”文化等腐朽思想文化对干部的侵蚀和影响。二要聚焦“关键少数”压实政治责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重点推进县域政治生态建设,督促各县(市、区)党委每年选择3-5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结合违纪违法案教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大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力度,持续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双升位”。三要聚焦“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建立大监督联动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有效贯通。开展党员干部“三插手”专项整治。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开展蒲波“带病提拔”问题反思问责整改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依规依纪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为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

 

    第二,精准聚焦正风肃纪,强力推进“清源”行动。一要精准纠治“四风”。持续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监督检查,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种种表现,重点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整治,监督县(市、区)全面推行公务卡使用。利用6个月时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党员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参与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二要精准服务中心大局。对接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防控“三场攻坚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债务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加强再监督。对接“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紧盯“5+5”产业、100件大事,对欠进度项目以及招引项目假签约、假开工开展再监督,严肃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三要精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检查、乱收费、乱执法“三难三乱”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推拖躲绕、庸懒散浮等“三类问题”。

 

    第三,精准聚焦惩贪治腐,强力推进“利剑”行动。一要坚决有力减存遏增。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及黄赌毒背后的腐败问题。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二要坚决发挥巡察威力。把巡视巡察与考评政治生态状况、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精心开展六届市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强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脱贫攻坚巡察开展“回头看”,对“100件大事”开展专项巡察,对重点乡镇开展提级巡察,督促县(市、区)党委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对虚假整改、消极整改、选择性整改以及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三要坚决惩治蝇贪蚁腐。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五保、涉农补贴、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深化拓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确保7月底前实现“一卡统”。

 

    全会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继续按照“12345”思路带队伍,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改革创新,锻造执纪执法铁军,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真正成为“中流砥柱、尖兵利剑、执纪铁军”。

 

    全会听取了营山县委、嘉陵区政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进行了现场问答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