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了这些重要内容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18-05-17 08:22:14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来川调研有关指示要求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5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和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来川调研有关指示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价值,科学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对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根本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关于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要求,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突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治蜀兴川各项工作,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扎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帮助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科学理论,自觉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会议对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我省国家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重点难点,完善思路举措,进一步把各方面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抓好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要切实维护社会安全,推进藏区常态化依法治理,扎实抓好特大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反恐防暴工作,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要切实维护经济、科技、信息、生态等领域安全,稳妥有效应对经济领域风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网络数据、个人信息保护,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强化我省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注重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大力普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履责督查,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会议对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严肃认真对待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按照中央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推动我省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强化服务保障,建立联络协调、情况通报、知情明政等机制,主动搞好支持配合,认真研究办理民主监督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用好民主监督成果,狠抓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从制度层面研究治本之策,精心组织好我省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借势借力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四大片区”特别是藏区彝区45个深度贫困县,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会议对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来川调研有关指示和在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充分认识强化巡视监督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规划,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使巡视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要坚持把政治巡视摆在首位,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落实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加强谋划部署、抓好组织协调、用好巡视成果,党委(党组)书记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巡视巡察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要抓好中央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问题线索分类梳理、专题研究、认真核查,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逐一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逐项对账销号。要周密组织省内巡视巡察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快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三级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巡视巡察队伍,严格巡视工作制度程序,加强巡视组、巡视办内部管理监督,强化作风建设和纪律要求,坚决维护巡视巡察队伍良好形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