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省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18-05-16 08:25:10

 

  “要带耳朵去听、带眼睛去看,还要带问题回来。”近日,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做实参加所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这一执纪监督方式,要求带着问题回来,并将相关意见、建议汇集成书面报告,以便对联系单位“画像”,精准监督。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通过民主生活会“画像”是省纪委监委加强精准监督的一个具体实践。

 

  自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以来,我省按照党中央及省委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按图精细“施工”,截至2月10日,省、市、县三级监委全部挂牌成立,圆满完成第一阶段试点任务。

 

  “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正积极探索实践,推动纪委、监委全面深度融合,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创造纪委监委高效运行的四川经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说。

 

  扛起政治责任,纵深推进改革试点

 

  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书记是四川改革试点的“施工队长”,纪委和各参与部门就是“施工队”。“施工队”的主要任务,是严格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确定的“施工图纸”进行施工。

 

  “施工”中,全省上下一盘棋。省纪委领导班子分片联系、实地指导,全面收集各地试点中的问题,及时组织研究,制发指导意见。

 

  规章制度先立先行。在过渡衔接、综合运行、业务运行、措施使用、协作配合等5个方面,建立健全了20项制度规定,确保监督执纪监察全过程依法依规、各环节有序运行。

 

  在证据材料的调查取得、审理报告的起草等方面,四川按照纪法衔接的要求迅速作出相应的调整变化,实现既践行“四种形态”、突出执纪特色,又细化调查程序、提高执法效率。

 

  积极探索对监委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除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等制度设计外,四川着力构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案件监督管理等衔接有序、制衡有效的工作机制,并用规范的工作流程,确保集体决策、请示报告、备案回避、过程监管等规定要求生根落地。

 

  到2月10日,全省183个县(市、区)监委全部依法产生并挂牌。省本级转隶101人,其中91名转隶人员安排在执纪监督部门。21个市(州)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中,监督执纪机构占比均超过70%,平均达77.64%。

 

  履行双重职责,让反腐铁拳更有力

 

  从今年2月28日到3月底,四川持续开展“纪委监委干部集中培训月”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对全省2万余名纪委监委干部进行培训。

 

  “我们邀请省纪委领导、业务骨干及外请专家,专题讲授宪法和监察法、新形势下审查调查工作的理念思路和策略方法等,就是要求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全局思维、法治思维、精准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在严实要求中锻造过硬队伍。”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剡称,这是近年四川纪检监察系统规模最大的集中培训,也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的一次大练兵,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履行双重职责。

 

  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各级纪委监委为全体参训人员配套制定了易于消化吸收的辅助“套餐”。

 

  每次培训课后,广安市岳池县纪检监察干部还围绕培训内容撰写心得体会。遂宁市船山区则对派驻纪检组分三批次开展上派跟班轮训,推动派驻干部更好履职。

 

  除了业务上的培训,更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找准职责使命,把反腐败铁拳攥得更紧。针对一些转隶干部觉得纪委监委“规矩多、压力大”,4月底成都市龙泉驿区纪委再次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给他们思想上再强化一下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政治机关必须讲规矩的意识。”

 

  学以致用。执纪监督以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为重要目标,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正在探索政治生态的具体指标构成,比如信访量、线索量、党风廉政测评等。相关纪检监察室在建立省管干部档案基础上,把档案跟人关联起来,面对面地谈话、提醒。

 

  1月4日,遂宁市举行市监委成立大会并挂牌。会后,新监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集体研究决定报上级批准,依法对大英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平采取留置措施。

 

  四川积极探索运用12项调查措施,截至4月18日,21个市(州)监委均已采取留置措施,全省共采取留置措施150例。1-3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1095件,同比上升6.6%;立案审查5689件,同比上升5.7%。

 

  大胆探索试点,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监委成立后,为适应新形势、提升基层纪检机关能力,成都市龙泉驿区纪委探索推行案件“一案一表”制,从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量纪等四个方面收集、梳理在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常发、易发问题,进行量化打分。“以此让基层办案人员对案件审理工作的要求更加清晰明了,确保大家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的规范。”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的意义在于探索创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第二阶段深入思考、大胆实践,推行案件“一案一表”制只是其中之一。

 

  四川制定了《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四川省监察机关留置措施使用办法(试行)》等20项机制制度。这些制度对纪检监察机关相关内设机构职能分工、线索处置意见和审查方案提交程序、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立案和处分的批准权限、留置场所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范,为各级纪委监委有序开展工作、规范使用监察权限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操作指南。

 

  市县两级共制定相关配套机制制度259项,如巴中市出台统筹推进监察留置场所及专业看护队伍建设、全面完善12种调查措施工作办法和程序,编列文书式样,确保各项调查措施依纪依规依法使用。

 

  不待扬鞭自奋蹄。为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省纪委监委正在探索授予派驻机构部分监察权,赋予国有企业和乡镇(街道)纪检机构部分监察职责,6月底前实现县一级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全统管。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