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认真履责 对机构改革实施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5-14 08:27:55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呈现出气势如虹、势如破竹的良好局面。中央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加强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改革中的违纪行为,以严肃问责推动改革主体责任落实,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根据这项工作要求,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牢牢抓住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各职能部门党组(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对驻在部门改革中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

 

  提高政治站位,摸清底数、加强监督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着体制支撑和保障作用。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将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落实落地作为检验党性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重要实践,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保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进行。”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长张敏表示。

 

  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3家有明确改革任务,中国科协拟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对群团组织改革的原则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推进机构改革。为确保驻科技部纪检组摸清底数,全面掌握机构改革重要情况,经与部党组沟通,驻部纪检组长王宾宜作为科技部机构改革工作小组副组长,驻部纪检组副组长贺振福作为机构改革专门工作班子成员和执行工作组监督工作组成员,全程参与机构改革重大事项研究决策和部署推进等工作,在参与中加强监督。驻部纪检组抓紧对综合监督部门涉及机构改革情况进行摸底,深入研究有关部门在深化机构改革中的总体定位、职能调整、机构变动、工作机制变化等情况。

 

  驻工信部纪检组就加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针对控烟履约职责从工信部划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信部下属单位划转至相关部门等情况,驻工信部纪检组提出要做足准备工作,尽快明确人财物等各方面底数,认真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

 

  防止在资产划转、人员转隶、工作交接中发生违纪问题

 

  近日,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组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所有司局和直属单位范围内通报了套取资金办理和使用会员卡、失密泄密两起典型案件,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从通报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好资产,不得瞒报、隐匿或违规处置国有资产,切实加强保密意识,确保在人员转隶、工作交接中不发生保密安全方面的问题,坚决防范泄密事件发生。”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组长冯志礼表示。

 

  3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第一次党组会。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长吴海英提出,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要严肃人事纪律,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借机公款宴请、赠送纪念品或礼品等违纪行为发生。要严明财经纪律,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履行手续,做到责任清、可追溯;要严肃保密纪律,坚决防止发生失泄密等情况。

 

  改革过渡期监督执纪问责一刻不放松

 

  驻农业部纪检组紧扣职责定位,加强对四家综合监督单位在机构改革中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做到监督执纪问责一刻不放松。即便是针对划归自然资源部管理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也坚持做到一天不调整,监督执纪工作一天不停歇、不放缓。

 

  3月份以来,驻农业部纪检组已先后受理了关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信访举报29件,对6名局级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核实,完成了对12名局级干部的谈话函询。同时,结合2017年监督执纪工作发现的问题,积极督导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党组开展对所属各研究所(中心)的巡察工作。

 

  越是改革过渡期,越要把好监督执纪工作的质量关。“我们没有简单地根据所反映问题直接提出对被反映领导干部初核或函询的建议,而是通过调阅相关案卷材料,与有关部门沟通,了解具体情况。坚持对每一封举报件都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实事求是地提出处置意见。”驻农业部纪检组长吴清海表示。

 

  做好机构改革涉及单位问题线索处置移交工作,是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机构改革任务部署后,驻工信部纪检组迅速组织对机构改革涉及单位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该谈话函询的谈话函询,该予以了结的予以了结,需要移交的做好深入细致的基础工作,主动加强与接收单位纪检机构沟通衔接,确保机构改革涉及单位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档、不脱节。

 

  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组提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好表率,自觉做到“把自己交给组织,把组织交办的任务出色完成好”,继续有条不紊做好监督执纪工作,着重做好手头执纪审查工作及相关问题线索的移交归档,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和资料的完整性。

 

  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赴部分省对落实改革有关要求以及执行改革有关纪律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反映司局级干部在改革期间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加大核实力度;对反映处级以下干部在改革期间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加强督办并要求报送结果,严格审核把关。

 

  把自己摆进去,勇做改革的先锋和表率

 

  3月下旬,新任驻银保监会纪检组长李欣然召开原银监会、保监会纪检组全体干部见面会,传达中央决定及银保监会党委第一次会议精神;召开组长办公会和组务会,就过渡期工作机制、流程、人员安排等作出规定,推进队伍融合、工作融合,要求纪检组在机构改革中把自己摆进去,带好头、当好先锋和表率,努力为银保监会顺利组建提供纪律保障。

 

  在中央纪委“三定”方案下发前,驻银保监会纪检组不等不靠,第一时间组织对合并后的全系统干部情况进行调查统计,规范建立廉政活页夹和廉政档案,打牢监督基础。定期组织集体学习,邀请中央纪委、银保监会专家,讲授党纪国法、监督执纪实务以及银行和保险监管政策等,为适应机构改革提前做好本领储备。

 

  今年清明、“五一”节前,驻银保监会纪检组在新的外网网站开通“四风”举报专区,设置宣传飘窗;以银保监会党委名义,向36个银保监局和25家会管单位下发通知,提出“六不准”要求,努力打造新机构作风建设的崭新名片。

 

  整合了13个部门和单位相关职能的应急管理部组建以后,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组监管范围大了,对象多了。“我们抓紧时间熟悉涉改的13个部门和单位职能,一方面,就如何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研究具体办法,做实做细监督,增强监督力量;另一方面,做好组内人员全面融合,加大调研力度,问题线索的收集不再单纯依靠信访举报,而是更多采取‘查、看、问、听’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查找在改革中出现的违纪问题。”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组长艾俊涛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王小宁)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