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载王雁飞同志署名文章:在提升巡视全覆盖质量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8-02-24 14:58:14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提升巡视全覆盖质量,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为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落实全会精神,必须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着力提升全覆盖综合效益,实现全覆盖内容、形式和效果的统一,为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利剑尖兵作用。

 

  实现巡视对象全覆盖。巡视监督对象没有例外、不留空白,本身就是震慑。针对四川巡视任务与巡视力量矛盾突出的实际,搞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规划,5年内安排14轮对省委直接管理的342个党组织进行巡视,视情安排“回头看”,确保省委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着眼巡视监督无盲区,将由省直部门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省属国有企业和高职高专院校以及由市(州)管理的高职高专院校厅级负责人全部纳入省委巡视范畴,在巡视其主管省直部门和市(州)党组(党委)时进行延伸巡视。最高检巡视省市检察系统期间,省委巡视机构派员参加,做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创新任务安排,加快巡视节奏,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依托编内巡视组和N个临时组,“一托N”同步对同一领域、同一行业、关联部门党组织开展巡视。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无论巡视地方、部门,还是巡视省属国企、高校,都要始终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坚持政治标准,体现政治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作用,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推动政治纪律严起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巡视监督,督促“关键少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谋划,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治蜀兴川布局落地落实。坚持人民立场,把脱贫攻坚领域腐败问题、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视监督内容,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四风”问题,确保党的惠民好政策落实到位,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巡视巡察只有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才能延伸放大震慑效果。结合四川今年重点巡视市县的实际,着眼县域政治生态治理,探索“同对象、同进度”模式,同步对市、县同一领域开展巡视巡察,做到任务同步部署,力量统一调配,成果充分共享。鼓励市县探索创新,开展“接力式”“交叉式”巡察,探索建立基层党代表参与巡察制度,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将省委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巡视回访未覆盖的地区(单位)纳入专项巡察,把监督网络织严织密。针对省属高校、国有企业和卫生系统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较为突出,腐败易发多发的实际,稳妥推进省直部门系统巡察试点,加强业务指导。

 

  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提升全覆盖质量,必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整改见底归零。每轮巡视结束后,要对发现问题进行汇总分析,从全局高度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监管。对全局性、领域性、普遍性问题,要及时向分管省领导和职能部门通报,推动同一领域的同类问题标本兼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分类组织被巡视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进行集中反馈,分管省领导到会提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负责人表态发言,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定期销号制度,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纪委和组织部门优先核查。巡视整改公开结束后,由省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接力监督整改。省委巡视办会同巡视组对巡视整改情况严格审核把关,采取日常督察、回访督察和专项检查等方式,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