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案件督办组在南充现场督办
来源:川报观察        发布时间:2017-08-21 08:24:56

 

  8月18日、19日,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案件督办组到南充市,就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三个群众举报投诉问题展开现场督办,记者跟随省案件督办组一同前往,直击督办过程。督办组认为,督办的三个举报投诉完全属实。同时,南充在整改中做到了立行立改、实事求是。

 

文内图片模板3.jpg

 

  要为整改后的企业未来发展服好务站好台

 

  近日,群众反映“嘉陵区的屠宰场和顺庆区潆溪镇屠宰场废水、燃煤锅炉烟气直排,污染环境”的问题。群众反映属实与否?18日下午,省案件督办组到现场察看究竟。

 

  在离城南高速南充火花站出口不远,被高楼环绕的就是群众反映的一个点位:嘉陵区红兴定点屠宰场。走进这个屠宰场,记者见到现场屠宰作业已全面停工,许多牲畜棚都贴上了封条。

 

  “污水排放口在哪里?”督办组来到排污口前,督办组组长揭开井盖,看污水已没有流动,满意地点点头。随后,督办组又察看锅炉使用情况,见该屠宰场已将燃煤锅炉更换成燃气炉。

 

  “城市扩张前,这个屠宰场在郊外,现在地处人口密集区,且污水排放问题解决有难度,所以正着手在偏远区域建新场,预计明年3月建成。”南充市督办组组长马文林的介绍引起省督办组注意,“走,去看看。”督办组决定。

 

  在离城区10多公里的安平镇旧板桥村,当地已规划出40亩地用于新场建设。站在规划点上,督办组一边看规划图,一边问:“城市集中区会不会发展过来?”“周边是否属于水源保护区?”“为什么没进工业园区?”对选点,省督办组认为有瑕疵,“再找三、四个点位,请专家再论证,确保建成后不发生二次搬迁。”

 

  当天下午,督办组还督查了顺庆区潆溪镇屠宰场。在对两区整改作了充分肯定后,也指出存在的不足。南充市表示,立行立改的同时,对涉及的污染场所也决不一关了之,要为企业满足环保条件后的后续发展服好务,站好台。

 

  19日,嘉陵区政府向省督办组反馈,3日内聘请省内环保权威专家对红兴屠宰场开展搬迁新建地点的环评论证工作。

 

 1503233725302073117.png

 

  要一案双查限时办结问责到位

 

  19日上午,省督办组来到仪陇县大寅镇。从今年5月起,群众3次举报位于该镇楼房村8组的页岩砖厂和金盾木炭加工厂存在粉尘污染且影响周边水源。

 

  见到省督办组到来,现场群众热情地递上矿泉水,但被督办组婉拒。“政府动真格,好!这厂子早就该拆了,一开工就乌烟瘴气,呼吸的都是脏空气,水管里放出的水有时都是浑的。”住在楼房村8组的张玉柏大爷对记者说。

 

  在现场记者见到,被举报的砖厂和相邻的炭厂已被拆除,仅剩下一地砖块。而这两厂厂址离场镇仅一公里,用于场镇取水的小河从厂边流过。

 

  “对拆除整改措施,群众支持、业主也支持。”大寅镇镇长杨睿说,下一步要尽快对厂区内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复耕。

 

  “这两个厂位于大寅场镇居民饮用水一级保护区内,为什么被批准建设?”省督办组抓住核心问题质问。而此前,督办组就了解到,这两个厂多年前就纳入关停计划,却一直没有得到实施。“小型砖瓦企业环保属于地方党委政府监管范围,为什么没有落实?”督办组追问后明确要求“拿出处理意见”。

 

  “必须‘一案双查’,必须限时办结,还要建立相关长效机制。”南充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下达指令。

 

文内图片模板2.jpg

 

  不搞示范点“样品房”有问题的都要解决

 

  19日下午,省督办组走进南部县,对群众反映“盘龙镇辖区内砂石料场噪音粉尘污染问题”进行督办。

 

  在南部县域内的嘉陵江边,近10家砂石场一字排开。记者见到,所有砂石场全面停工。据该县水务局局长郑鹏溱介绍,8月12日,该县县委排查梳理了嘉陵江沿线砂石场环境问题,并制定落实立即停产整顿、配套完善污染治理设施等多条举措。

 

  在该县睿博砂石场,督办组一行仔细了解针对这几个砂石场噪音、粉尘污染的技术措施,“要进一步从包括技术治理在内的长效保障机制。”督办组对整治取得的初期成效感到满意,但也提出进一步要求:“你县沙石企业众多,不能搞示范点、‘样品房’,有问题的都要解决。”

 

  当晚,南部县连夜开会,明确举一反三的措施。20日,记者电话连线郑鹏溱,他流利地告诉记者:全县嘉陵江和西河流域有40多家砂石场。从20日开始,分成6个片区落实责任领导。具体做法是,全部砂石场必须按环评方案统一建设防噪、防尘、污水处理等治理工程;取缔无证无照乱设场点的生产场所;打击侵占岸线、污染河道、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从重从快处理监管不力、责任不落实的人和事,“目标是把全县砂石开采场建成嘉陵江边环保达标企业,成为嘉陵江沿线景观工程。”

 

  目前,省案件督办组组长、副组长已带队全面开展带案督办,深入市(州)、县(市、区)对信访举报案件重点地区、重点案件点位进行现场案件督办工作。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