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我省出台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17-06-14 08:22:57

  坚持融入日常,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形成常态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

  坚持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实施意见》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广大党员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教育,进一步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融入日常,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形成常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坚持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

 

  《实施意见》要求,要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列出重点学习书目;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坚持依托基本制度学、创新方式学、多种渠道学,在全省行政村全覆盖办好农民夜校,推动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实施意见》强调,要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要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着力在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执政能力、坚决刷新吏治、培育新风正气、反腐倡廉建设、激发担当精神上继续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大规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省委治蜀兴川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培训,持续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规范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抓好干部正向激励。要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制度,分层分类开展大规模全覆盖谈心谈话,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持续用力正风肃纪。

 

  《实施意见》明确,要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引导党员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为主题,深化共产党员示范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在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中建功立业。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

 

  《实施意见》要求,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保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精准聚焦民主生活会及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立说立行抓整改。要扎实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推动整改常态长效。

 

  《实施意见》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领导机关要带头学、带头做;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带头真学实学、学深悟透。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

 

  《实施意见》要求,要抓实基层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要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一定的仪式感,坚持多种方式讲党课,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要加强党支部基本建设,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

 

  《实施意见》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抓常抓细抓长,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自觉把抓好学习教育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本部门(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做的事情有机衔接起来,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促进,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凝神聚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记者 林凌)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