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铁腕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29 08:44:41

 

  目标:铁腕整治不作为、 慢作为、乱作为;
  措施:分层约谈提醒,挂牌跟踪督办, 开展专项巡察, 建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与纪律“直通车”等十二项……
  3月27日,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关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3月28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王荣秀对《通知》进行了解读。

 

  为“有为”者保驾护航 让“不为”者无立足之地


  2017年是南充实施“155发展战略”,建设成渝第二城的发力之年。新蓝图新征程,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王荣秀说,根据市委安排,为整肃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市纪委牵头起草了《通知》,主要目的是:为“有为”者保驾护航,让“不为”者无立足之地,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和能上不能下的问题,着力营造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其中,整治“不作为”。重点整治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无动于衷、视而不见、置若罔闻,工作不安排、不部署、不检查、不落实,本职工作无重点、无进展、无起色,对上级交办的督办件、批示件、转办件等不受理、不办理、不回复,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不理睬、不过问、不解决等问题。


  整治“慢作为”。重点整治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等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未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对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行政审批推诿拖延,对管辖范围内出现的重大事故、事件和案件不及时处置,效率低下、办事拖拉等问题。


  整治“乱作为”。重点整治办事不公、优亲厚友、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评比、乱培训等行为。

 

  十二条措施 铁腕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将主要通过十二条措施来开展。”王荣秀说,这些措施包括:
  分层约谈提醒。4月15日前,市委、市政府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和联系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普遍约谈一次。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集中约谈一次。市纪委主要领导对权力集中、项目集中、问题反映多以及新任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一次专题约谈。通过约谈,喊醒责任、讲明纪律、严格要求、提高效能。


  挂牌跟踪督办。对市委常委会议定事项、市政府常务会议定事项、市政府每月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议定事项,第一时间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汇报督办结果。对全市222个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对市级领导联系的73个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改革落实情况、2017年脱贫摘帽任务实行月督办。对经市级相关部门督办不落实的,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现场督办、质询和约谈的方式进行再监督、再检查。


  开展专项巡察。全年完成34个单位的专项巡察,第一季度完成5个单位巡察,第二季度完成14个单位巡察,第三季度完成10个单位巡察,第四季度完成5个单位巡察。
  推行“阳光问政”。重点围绕落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十条措施、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开展“阳光问责”。


  建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与纪委“直通车”。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在工作推进中涉及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直接向市纪委联络人员反映。市纪委在接到反映后,24小时内受理并以适当方式回复。跟踪抽查核实招投标有疑问的重大项目,重点整治串标、围标、挂靠等扰乱招投标秩序的行为。


  常态化督查上班纪律。不定期抽查机关单位上班纪律执行情况,重点查处工作不在状态、无故旷工以及上班时间打麻将、“斗地主”、炒股等违纪违规行为。
  清理整治“人浮于事”。加强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教育和管理。8月底前,对全市“吃空饷”人员、未按程序借调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清退。


  整治规范服务窗口行为。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清退服务窗口临聘人员,规范工作人员着装、用语、行为,挂牌上岗,向办事群众展示良好精神风貌。公布材料清单、流程清单、时限清单、样本清单,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办事流程,注重人性化服务,打造服务型窗口。


  整治“中梗阻”行为。加强对机关中层干部行权的监督和巡查,重点整治“科长当家”行为,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及时教育处理。加强机关中层正职轮岗交流,对在部门同一中层正职岗位连续任职满5年的,必须进行交流;对在具有审批、执纪执法、组织人事、财务审计、资金管理等职能的内设机构连续担任正职满3年的,有计划交流;对在工作中服务意识不强,有“庸懒散浮拖”、“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现象多次被管理或服务对象投诉或举报的、在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跨部门调整。


  整合力量加强监督。有计划对重点部门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视察、评议。有序组织媒体、特约监察员进行暗访。组织第三方开展党风政风行风暨投资软环境满意度测评。对收集反映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增强监督实效。


  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6月底前,市、县(市、区)两级纪委集中查处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件。在处理直接当事人的同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不抓不管,导致管辖范围内“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实行内部通报和外部曝光。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例,予以内部通报、媒体公开曝光。凡被市委、市政府(含授权的综合机构)或市纪委监察局专题通报批评1次或综合性通报中点名批评3次的,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成员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并降低其当年目标绩效奖职级系数5%。

 

  加强组织领导 反面典型公开曝光


  王荣秀说,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是快速推进“155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我们将在南充日报、南充电视台、南充晚报上设置“优化环境 效能问政”专栏,宣传正面典型,公开曝光反面典型,努力形成专项整治的强大声势,并推动建立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形成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