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习近平的“正”字观
来源:学习大军        发布时间:2017-03-28 09:04:33

 

    公平公正,这是一个历久弥新的主题。从孔子提出的“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到康有为的“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再到当今咱老百姓的当家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无不彰显了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建设法治中国,坚持公平公正的价值取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何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呢?一同听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正”字观。


    公平公正,不懈追求。2014年10月2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文中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体现着人民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诉求。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势必要推进依法治国,而实现依法治国,就需要严肃用法、严格执法。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只有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来治理国家,管理社会事务,才能保证国家的一切事务都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才能让公平正义得到最终的实现。正如邓小平所说的:“犯罪分子不严肃处理,那还说什么法制。”如果离开了严格执法,那么法律就会形同虚设,只会是停留在文书上的抽象定义,起不到规范行为、治国安邦的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它需要党和政府切实履行。党和政府必须强化执法监督的力度,建立健全严格执法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纪律严明、秉公执法、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执法队伍,从而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司法公正,至关重要。培根曾经说到:“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因为这些不平的举动只是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水源败坏了。”司法就是水源,如果司法不公,那么整个国家的法治建设也将成为无源之水,必将干涸。习近平在2013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提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要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问题,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司法工作者要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要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精神实质和灵魂,是人类普遍的价值诉求。正因如此,建设法治中国就必须要坚持公平公正的价值取向。司法机关是公平正义的最后守护者,广大人民群众能否形成对法律的遵守与敬畏,与司法机关能否履行职责、公正实施法律密切相关。只有以公平公正的方式解决一个又一个司法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存在、法律的价值和法律的社会功效,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依法治国所带来的正能量,从而从最初的信法守法上升到最后的尊法用法,积极投身于法治社会的建设。


    法治为民,任重道远。习近平在2014年10月23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文中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要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体,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法律是人民意志的国家化,是人民根本利益的制度化、规范化。在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下,我们所制定的法律充分反映人民意志,体现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集中意志。法律的核心价值在于实现公平正义。尊重法律,是追求公平、富有正义感的突出体现。正如同伯尔曼所说的:“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而如何能让法律成为全社会所认可、所信仰、所尊崇的社会准则呢?这就需要让法律代表民意,反映民心,让依法治国真真切切地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为人民谋福利,伸正义。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要实现法治社会、依法治国,实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必须普及法律常识,提高民众的法治素养,让法治意识深入民心。加强法制节目的建设,增加法律宣传活动,让法律课堂走向社区,走向教育,在潜移默化间形成一个全民学法,人人普法,人人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依法治国的成果惠及四方,造福人民。


    一灯如豆,星火燎原,一楫击水,千帆竞渡。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我们更应该坚守法律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让依法治国的这项工作开出更香的花,结出更甜的果。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