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学习工作体会,交上满意答卷”② 贯彻准则、条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2-23 08:48:13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只有把党建设好,我们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管党治党建设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需要全方位用劲,更需要重点发力,只有“固其根本”“浚其泉源”,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那么,“根本”是什么?抓手在哪里?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工作体会”第二条给出了解答:“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并把党内监督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内容写入了党章。然而,也应清醒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根源就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尤其是党内政治生活遭到破坏,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从严管党治党的丰富实践,不仅赢得了党心民心,也为加强制度建设创造了条件。
  
  “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既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也为新形势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重要支撑。
  
  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各级纪检机关来说,要求就是使命,落实才见担当,不仅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把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同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贯通起来”,更要落实到“以准则和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对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的,要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等行动上,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的实践中,释放制度蕴含的力量,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