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坚决刹住吃拿卡要之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2-22 08:36:17

 

  “向居民违规收取3元至10元不等的工本复印费”“强制要求缴纳60元会务费”“克扣村民缴纳的打井费”……
  
  近年来,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吃拿卡要现象屡屡出现。相比于其他形式的腐败,吃拿卡要往往容易和人情惯例等混为一谈,隐蔽性强,但其危害却不容小觑。
  
  1、吃拿卡要绝非小事
  
  吃拿卡要是典型的“四风”问题,吃一点、拿一点看似不起眼,但一些党员干部正是从小事小节上开始失守,逐渐迷失方向,积小错成大错,积小腐成大腐。
  
  一些党员干部喜欢吃吃喝喝,打着风俗惯例、人情往来的名号接受群众或服务对象的宴请。2016年2月,包括江西省弋阳县南岩镇民政所原所长彭仙荣在内的6名民政所工作人员到当地敬老院吃“杀猪饭”,饭后每人支付100元,分别分了10斤猪肉,其中4人还分别从敬老院拿了1只土鸡。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镇民政所干部每年都到敬老院吃“杀猪饭”,除了2016年支付了猪肉款外,其余几年均未付钱。彭仙荣因此受到党纪处分。
  
  一些党员干部将手中公权当作捞取好处的工具,从看似不起眼的土特产到所谓的“好处费”,来者不拒,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更败坏了党风政风。2015年10月,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东孝街道雅芳埠村的5名村干部以帮村民及时领取到青苗补偿款为由,违规接受村民宴请并每人收受2000元购物卡,因此受到党纪处分。
  
  在“吃点、拿点没什么”的心理驱使下,一些党员干部逐渐习惯于“不给好处不办事,给多大好处办多大的事”,甚至以此为由,向群众和服务对象索要财物,一旦欲望得不到满足,就从中设卡作梗。
  
  2016年11月,黑龙江省纪委就曾通报该省工信委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处原副处长张伟天,利用审核企业申报补贴的便利,多次以“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审核评审进度”“及时向工信部报批”的名义,明码实价向3家企业索要项目获批资金额度15%的“好处费”,共计117.5万元。
  
  无独有偶,甘肃省武山县鸳鸯镇大林村村民王某某其母因家人在省外医院住院治疗,找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王召有开具新农合医疗报销相关证明时,王召有以不符合报销条件为由推托不办,但在接受现金2500元之后,开具了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相关证明。
  
  2、吃拿卡要背后是权力观的变异
  
  一段时间以来,对于吃拿卡要现象,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没有正确认识,对其危害也没有形成足够重视。有的党员干部党性弱化,私欲膨胀,认为“权力不用,过期作废”,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捞取个人好处的资本;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认为“我替你办事,拿一点也是应该的”,对于自身吃拿卡要的行为不以为耻,反而觉得是人之常情、工作“惯例”。
  
  “收危房改造户、低保户送来的烟和钱,当时认为这就是应该感谢我的,因为是我给他们要了分配指标、提供了帮助,收下后我心安理得,不觉得有什么违纪问题。”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公郎镇底么村村委会主任罗红祥被查处后就曾这样表示。
  
  此外,一些地方和单位权力运行不规范,过程不够透明,缺少有效的监督管理,致使很多事情办与不办、该怎么办、办到什么程度,群众未能及时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个别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随意性,导致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
  
  2016年7月,浙江省纪委通报了舟山市定海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规划中队原中队长徐世杰的违纪案例。徐世杰自2008年担任城管大队中层干部起,便不断利用职务便利,钻规章制度的空子,把自由裁量权当作敛财的工具。在一些管理对象出现违规装修或违章建筑时,徐世杰作为执法人员,或视而不见或从轻处理,甚至还帮当事人“出谋划策”,从而坦然接受当事人送他的香烟、红包等各种“好处”。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缺少责任意识,对下属监督管理松懈,对所在地区的不正之风视而不见,也是部分基层地区吃拿卡要行为频发的一个原因。有地方纪检干部表示,近年来,通过巡察发现,许多基层干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背后都存在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空转、监督责任弱化等问题。
  
  3、多管齐下狠刹吃拿卡要之风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吃拿卡要问题严重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降低了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对于此类行为,必须严肃惩处,绝不姑息。
  
  个别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存在误区,认为吃拿卡要是“小事一桩”,这样的错误思想必须摒除。事实上,吃拿卡要、刁难群众严重违反群众纪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五条明确规定:“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党员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时,应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切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吃拿卡要、以公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行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近年来,不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将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问题作为督查重点,延伸监督触角,搜集问题线索。对存在此类行为的党员干部,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通报曝光等方式,形成强大震慑。
  
  同时,对一些吃拿卡要行为频发的地方和单位,加大对一把手的问责力度,压实主体责任。今年2月,因下属吃拿卡要,多人违纪,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和局长双双被问责。事后,在该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该局长惭愧地表示:“平日里对业务工作抓得多,但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抓得不够,没有尽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当然,要想根除吃拿卡要等行为,还需加强制度建设。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政部门要认真反思、总结,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将已经取得的成效固化下来。同时,要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过程的公开和监督,杜绝权力异化、权力寻租,确保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