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四川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7-01-23 09:01:01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二〇一七年一月二十二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21日至22日在成都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5人,列席247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武警四川省总队政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以及王东明同志讲话,审议通过了王雁飞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工作报告。
  
  王东明同志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指出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强调“三个不可低估”的判断仍然没有过时,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驰而不息反“四风”树新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铲除政治生态“污染源”。要全面强化党内监督,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要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巩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全会认为,王东明同志讲话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质朴真挚、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彰显了坚强无畏的责任担当,展现了锲而不舍的顽强品质,为我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回顾总结了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认为过去的一年,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刷新吏治,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治蜀兴川大局中找准定位、履职担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总结了工作体会,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纪检监察工作才能大有作为;二是必须勇于担当,坚决把问责利器用起来,管党治党责任才能真正落地生根;三是必须提高政策把握水平,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四是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推出务实管用的举措,作风建设才能持续深入推进;五是必须弘扬谦抑品格,敢于“刀刃向内”,纪检监察干部才能成为严格自律的标杆。
  
  全会指出,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着眼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巩固发展四川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性。紧扣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实施精准监督检查,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党纪的行为,坚决问责追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拉帮结派、妄议中央、阳奉阴违等行为。以零容忍态度抓好换届纪律监督,对拉票贿选等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第二,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真落实。压紧压实县委、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国企、高校、医院等领域主体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主体责任,把谈话提醒作为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深入落实责任清单、“签字背书”制度,全面推开省市县述责述廉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履职尽责。严格执行问责条例,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和监督检查的重点,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第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定期排查梳理,及时跟进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症痼疾开展专项清理,对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惩治、绝不手软。坚持把信访举报量下降、经济社会发展、党群干群关系改善,作为检验工作成效、衡量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标准。总结提升“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深化和规范“阳光问廉”“阳光政务”,打造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
  
  第四,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大力实践“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第五,进一步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提高巡视政治站位,聚焦“四个着力”“六大纪律”,扎实开展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实现巡视对象全覆盖。认真制定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启动十一届省委首轮巡视。把综合运用好巡视成果作为检验巡视成效的重中之重,明确整改责任,强化分类处置。开展巡视“回头看”,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工作敷衍应付的,要严肃问责。深化巡察工作,加强巡视巡察对接,形成纵向延伸。
  
  第六,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充分利用“一片一书两基地”,持续深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发掘和运用我省廉政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实现纯正家风与优良党风良性互动。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大惩防衔接力度,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财政资金监管、政府采购等领域系统防治工作。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研究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意见。
  
  第七,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治理能力。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制度建设,推进市(州)派驻监督全覆盖。提早谋划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做好相关基础工作。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立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探索“互联网+”监督方式,推动信息化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第八,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统筹做好纪检监察干部选拔、培养、交流、使用工作,加强纪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开展换届后新进班子成员和派驻全覆盖改革新进人员培训,加强国企、高校和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细化落实纪检监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行纪检监察系统内巡察,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大力整饬干部作风,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纪律,严防骄气、义气、小气、暮气,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刀刃向内”,坚决维护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全会听取了自贡市委、阿坝州政府和教育厅、省国资委、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进行了现场问答和民主测评。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冉涛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和关于向辉礼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省纪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冉涛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和给予向辉礼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实现“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