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1-22 10:30:59

 

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
——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十三)

 

  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各地区各部门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天津市纪委: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1月9日上午,天津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主持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内制度约束,以“铁”的执行维护纪律的权威,切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来、挺起来,实现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全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用好问责这个“杀手锏”,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举措,往深里抓、实里做,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探索运用“四种形态”,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深化标本兼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把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
  
  辽宁省纪委: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
  
  1月9日,辽宁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小江传达会议精神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思践悟、见诸行动。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从严抓监督,对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从严抓执纪,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从严抓问责,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敢于较真碰硬,对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盯住不放,问责一个、警示一片。
  
  浙江省纪委:下大力气抓好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1月9日,浙江省纪委专题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用心领悟、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敢于监督、敢于执纪、敢于问责,把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按照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的要求,下大力气抓好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努力成为纪律严明、敢于担当、严格自律的标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1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于春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不断取得管党治党新成效。
  
  要紧密结合广西实际,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刻把握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咬紧目标不动摇、不松懈,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加强监督检查,高悬问责利剑,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要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强化对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的监督检查,驰而不息纠“四风”。要坚持标本兼治,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贵州省纪委: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
  
  1月9日下午,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始终做党的纪律的坚定拥护者、模范执行者和有力监督者。要在抓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围绕中央纪委作出的工作部署,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方面精准有序加压发力。要在抓持续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六项纪律”,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要提升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善于作为、严于担当,有力有效地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担当起来。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在抓自身队伍上下功夫,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
  
  甘肃省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队伍日常管理监督
  
  1月10日,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
  
  省纪委要对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精神逐一具体细化,作出安排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找准职责定位,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队伍日常管理监督,确保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