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清正廉洁 艰苦奋斗——二论继承弘扬朱德精神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08 15:01:32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传家宝”。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方面,朱德同志堪称楷模。
  
  战争年代,朱德同志常常穿粗布衣衫,平时吃的也和普通战士一样。新中国成立后,朱德同志仍然保持着战争年代的朴素作风, 过着十分节俭的生活。他曾经这样写道:“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久是真言。”朱德同志主张艰苦朴素, 不只是教育别人,首先是自己身体力行。 从新中国成立,直到他去世前,他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处处注意节俭。他的艰苦朴素作风,不只是他身边的人称道,凡是接触过他的人都有口皆碑。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不难看出,我们党就是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建立了新中国,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和作风,是我们今天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节约型社会的宝贵财富。随着南充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仍处于欠发达地区,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决战全胜脱贫攻坚等任务还很重,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继承和弘扬朱德精神,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作风,激励全市人民奋发图强,不断开创建设成渝第二城的新局面。
  
  清正廉洁是为官之本, 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的必然要求,更是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作为新中国第一任中央纪委书记,朱德同志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做了大量奠基性工作,他多次强调:“我们的党只有一种纪律,绝不允许任何不受党的纪律约束的独立王国的存在。”朱德同志“功高不自居、位高不自私、德高不自显”,一生清正廉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下基层视察工作时,从不收受地方上馈赠的礼物, 出访时外宾送的礼物,全部交公。 朱德同志常对儿女们说:“你们不要总想着我这个家,生活上要自力更生,不要依靠我;工作上也不要靠我去当官, 共产党不是凭哪一个人就可以做官,而是靠自己的本领,能干什么就干什么。”1973年,朱德的侄孙朱进从部队退役后,去首都看望老人家, 希望老人家出面讲情,给自己安排个好工作。朱德当即拒绝说: 我不能去说情, 你的安排只能由地方政府根据需要量才使用。
  
  继承和弘扬朱德精神, 就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要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政绩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要认真处理好亲情与党性的关系, 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将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鲜明发展导向、实干导向、法纪导向、用人导向、考核导向,强化思想引领,锻造过硬队伍,筑牢基层堡垒,加强作风建设,强力惩贪治腐,持之以恒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汇聚建设“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的强大合力。
  
  市第六次党代会描绘了南充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大力弘扬和继承朱德精神, 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砥砺奋进,加快实施“155发展战略”,推动南充在成渝之间强势崛起、次级突破,在成渝之后率先跨越、一马当先,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