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构筑“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1 09:24:58

 

  10月17日起,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面向全国播出八集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深度剖析落马高官腐败案例的背后原因,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具有极强的教育与警示作用。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事关党的执政根基的大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搞得好,人民就拥护;反之,人心就会离散。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电视专题片的第一集名为《人心向背》,一些高官落马后直言“我自己腐败了,但是我非常期盼中央能够加大反腐败的力度”,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反腐败斗争决定人心向背,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举反腐利剑,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通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是,透过专题片人们也看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个别领导干部仍心存侥幸,有的贪图享乐,骄奢淫逸,有的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有的贪污腐化,中饱私囊。这充分说明,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任何地方都不可懈怠,必须有高度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
  
  透过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万庆良的悔过书不难看出,这些受党培养多年、身居要职的高官,之所以锒铛入狱,根本的原因是思想上“松了劲”。他们或者认为“出点小问题是难免的,只要干事业就‘大节不亏’”,或者看到企业家住别墅开豪车就心里失衡,或者认为吃吃喝喝不算什么,最终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党员干部而言,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必须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当前,全省上下正意气风发地行走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康庄大道上。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培育好的政治生态,以铁的纪律保障好的政治生态,以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净化政治生态。今年正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要以长征精神凝聚信念信仰,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以观看专题片为契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认真落实省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部署,巩固和发展江苏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努力构筑“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